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最清晰的交易信号!机构观点:美欧货币利差收窄 “资金流出美元、助攻欧元转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团队在周三(3月15日)欧市早盘给出清晰的交易信号,即美元和欧元的利差收窄,意味着资金将流出美国,欧元注定转强。美联储因遭遇银行业爆雷,鹰派加息50个基点的前景彻底破灭,当前共识为25个基点。但欧洲央行方面,仍可能坚持加息50个基点。

从欧洲央行来看,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强调,2月和3月加息50个基点成为共识,潜在的通胀压力、财政措施和薪资增长压力,将会支持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决定,美国和欧洲央行3月会议加息步调,会成为货币间强弱更明显的分歧。

美国几乎确定会以每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幅度做为进程,而欧洲央行则受制高核心通胀问题,可能维持50个基点的幅度,造就两区的10年期债券利差从2022年开始出现缓步收窄。

简单而言,通胀依然是欧洲央行面对的问题,而不像美国转趋乐观,欧洲央行鹰派态度决定短期欧元强弱势的关键因素,欧美两国债券利差若持续收敛,同样有助长欧元的动力。

ING分析团队指出,金融市场明显松了一口气,因为债券收益率收复了近期跌幅的大部分,信用指数收窄了大部分涨幅,股票指数收复了近期抛售的大部分。靠近危机中心的市场仍远低于上周的水平。例如,KBW美国区域银行指数仍然严重低迷,部分反映了这场危机对其盈利能力和融资组合造成的更持久挑战。

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远低于一周前的水平,尤其是前端,当时鲍威尔在3月的会议上坚定地提出加息50个基点。即使在反弹之后,收益率仍然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景的平均水平令人不安。

“情景一,我们称之为一切照旧,周二核心CPI的意外上行给美联储带来压力,要求其继续加息周期,即使每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

“第二种情况反映了尾部风险,即硅谷银行倒闭的蔓延导致金融状况持续收紧,从而减少了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甚至可能需要降息以缓冲对金融市场的打击。”

“显然,后者似乎有些牵强,但事态发展的速度需要我们保持警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地区银行的存款流量和融资水平的轶事证据,大储户的情绪尤其难以预测。”

美国银行业问题加速了ING预期的美元-欧元利差收窄。

(来源:ING)

欧洲央行坚持到底,但美国的蔓延进一步扩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认为,欧洲央行将在明天的会议上坚持到底并加息50个基点”。

美国银行业的压力使本已棘手的沟通活动变得更加难以进行市场交易,不知何故,到目前为止,对欧洲市场的影响有限。虽然欧元银行融资的一些指标已经收紧,但这是从过于宽松的水平开始的。非银行融资压力的更广泛指标受到的影响较小。

“然而应该说,欧元区经济中更大比例的资金是由银行提供的。最重要的是,欧洲央行正在与通胀进行一场坚决的斗争,而且它承受不起分心的后果,所以我们倾向于认为它现在会坚持这场斗争。”

在更远的地方,如果最近的危机使美联储的紧缩路径减少几次加息,那么市场预期这将转化为欧洲央行加息的压力降低是有道理的。

ING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自己承认,目前欧元疲软对通胀前景的影响较小,与通胀预期和工资相比,但不能完全忽视从美联储政策到欧洲央行的解读。

无论如何,最近发生的事件、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加息周期都强化了我们的观点,即欧元和美元利率之间的利差将会收窄。”

新的DMO汇款应加速金边互换利差的重新收紧。

(来源:ING)

盛宝银行(Saxo Bank)指出,美国2月份CPI数据持续火爆,除核心月度数据外均符合预期。随着通胀继续变得更难转低,尽管金融风险和增长放缓的担忧正在酝酿之中,但美联储现在下马可能还为时过早。

“市场现在将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重新放在桌面上,可能性超过80%。然而,这将取决于在3月22日公告之前没有进一步的市场混乱。”

(来源:Saxo Bank)

“毫无疑问,金融危机的风险使美国的货币政策应对职能更加复杂。但从当局对金融风险的反应来看,有理由相信他们仍有继续抗击通胀的空间。尽管市场自此保持秩序,但3月会议暂停或降息会给投资者带来恐慌,因为美联储可能仍对系统性风险持谨慎态度。通货膨胀数据还没有缓解,美联储将需要保持其对抗通货膨胀的信誉。”

“因此,美联储将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脱钩非常重要,同时随时准备应对任何市场动荡以避免造成进一步的恐慌。英国央行在9月份采取了类似举措,不得不通过增加短期流动性来应对市场动荡,但货币政策仍将重点放在价格压力上,自那时以来我们已经加息175个基点。”

盛宝银行强调,信贷市场仍然是监测以评估系统中任何进一步压力的关键。

“我们的股票策略主管Peter Garnry在文章中指出需要关注的关键指标,即FRA/OIS利差,或美国3个月远期利率协议与3个月隔夜指数掉期利率之间的利差,是一个关键的融资压力指标。该指标扩大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宽水平,但现在有所降温。但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该指标仍然是监测的关键。如果它再次上升或保持高位,则表明该系统仍然脆弱,并且容易受到进一步冲击的影响。”

(来源:Saxo Bank)

昨日美国银行业的大规模信用评级下调更令人担忧,穆迪已将美国银行系统的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将六家美国银行置于降级审查中,标准普尔还将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另一个需要追踪的关键指标是美国的金融状况,由于信用利差扩大,美国的金融状况在本周期内收紧得最多。这对增长前景或股票市场前景的影响要大得多,而不是需要时间才能渗透到经济中的大幅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