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别高兴得太早!鲍威尔失去信任的最佳确据:下周加息“无法再定价美元多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通胀报告显示价格在降温,有助于缓解银行业爆雷引发金融风暴的恐慌,美元指数周三(3月15日)亚市早盘回升至103.72。但市场观点认为,CPI数据根本不值得一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没有像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控制经济,尽管通胀正在降温。无论美联储下周是否加息,机构认为这对未来的美元定价影响不大。

美联储下周利率决议,普遍共识为加息25个基点,但这重要吗?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百万美元的问题。由于最近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许多人认为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加息以抑制通胀。但随后硅谷银行倒闭,正如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兼执行主席Ken Fisher所说,美联储唯一比通胀更讨厌的是银行业危机。

“因此,猜测很快就转变为美联储将按兵不动或仅加息25个基点。一如既往,我们认为这是不可知的,美联储的决定总是如此。然而,今天的2月通胀报告显示,价格无论如何都在降温,这应该有助于继续缓解导致2022年熊市的一大担忧,”Fisher补充。

美国总体CPI同比放缓至6.0%,为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大部分宽松政策来自能源价格,但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从5.6放缓至5.5%。这一改善是由于总体CPI环比略有放缓,从0.5%降至0.4%,而核心CPI从0.4%加速至0.5%。

“这是你的线索,表明同比数据偏离了基数效应,即一年前的价格变动。毕竟,2022年2月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在欧洲地缘冲突之前和之后立即飙升的时候。这将2022年2月的通货膨胀率推高至7.9%,而更高的价格水平现在是2023年2月同比通胀率的分母。当分母跳得比分子快时,你得到的比率就小。”

“这并不完全是要对2023年2月CPI的改进嗤之以鼻,而是要确保我们客观地看待数据。随着通胀在2022年6月之前持续加速,基数效应可能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推动年利率下降。然而,月环比利率也在暗中放缓。今天,核心利率作为通货膨胀顽固和粘性的证据受到了广泛关注。但住房成本,也就是租金和业主的等价租金,是那里的主要贡献者。它们按月上涨0.8%,占总CPI的34%,占服务CPI的一半以上。”

这对试图寻找负担得起的住房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至关重要的是,它是一个滞后指标,通常滞后房价约15个月。鉴于住宅房地产市场有据可查的疲软,CPI的住房部分有所缓解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在避难所之外,没有太多的月度通货膨胀可言。核心商品价格,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商品的环比持平。不包括住房,服务价格仅上涨0.1%。

“是的,这些数字掩盖了所包含类别之间的差异,有些上升了,有些下降了,但这并不罕见。在任何时候,特定类别的供求趋势都会导致某些地区的价格上涨,而另一些地区的价格下跌。通货膨胀指的是整个经济的总体价格趋势,所有极端情况如何平均。这些天,抛开避难所不谈,他们平均处于显着的通货紧缩状态。”

Fisher强调:“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好消息。我们认为,这表明迄今为止的经济发展是在美联储的影响下发生的,而不是因为它本身。就利率变动影响贷款增长而言,美联储影响经济增长。迄今为止,由于银行不必将美联储加息转嫁给储户来争夺业务,它们的净息差已经扩大,借短贷长更有利可图,支持贷款快速增长。”

“这有助于GDP在加息的情况下实现增长,与此同时,供应方通胀因素有所改善,尽管贷款快速增长,但货币供应已显着放缓,帮助价格回落。”

“换句话说,美联储并没有像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控制经济,尽管无论如何通胀正在降温。”

“因此,无论美联储下周是否加息,我们认为这对未来的价格影响不大。现在,所有这一切的警告是,目前尚不清楚硅谷银行爆雷,将如何影响贷款增长以及银行为存款支付多少。这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开始显示在数据中,因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但银行业危机担忧似乎也不太可能引发更快的通胀,因为它们增加了银行降低风险的动力。尽管区域银行业的波动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短期波动,但我们认为通胀方面的持续改善可能会在今年继续提振市场情绪,即使这种情况时断时续。”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刷新盘中高点 103.75附近,将前一天从一个月低点反弹至周三亚洲时段早盘。在这样做的过程中,美元指数在2月份关键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公布之前为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最新影响所带来的担忧消退而欢呼雀跃。

近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谢罗德·布朗和美联储理事米歇尔·鲍曼排除了暗示美国银行业形势严峻的传言。

另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华尔街日报》(WSJ)报道说,正在审查一系列更严格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以及加强年度“压力测试”的措施,以评估银行抵御假设性衰退的能力美国监管机构的最新想法。“这些规则可能针对资产在1000亿美元至2500亿美元之间的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可以逃避一些最严格的要求。”

然而,应该指出的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最迟没有迎来空头,这表明在前一天华尔街基准指数上涨之后,避险情绪不复存在。此外,美国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后走高。

“由于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CPI通胀率居高不下,而且对长期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美联储预计将在下周和5月份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路透社评论道。

展望未来,今天的美国2月零售销售预计月环比为-0.3%,之前为3.0%,这将是重要的观察因素,因为鹰派押注美联储在下周的联邦公开赛上加息25个基点。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在硅谷银行影响和债券市场走势之后传达市场情绪的头条新闻。

FXStreet分析师Anil Panchal提到,美元指数日线图上的倒锤形看涨烛台略高于50日均线支撑位103.44,令美元指数多头短线上充满希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