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西方制裁奏效了?卢布暴跌20%的背后:俄罗斯能源收入骤降、政府支出飙升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代价高昂的俄乌战争和能源收入大幅下降的影响下,俄罗斯卢布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重挫20%,至1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俄罗斯卢布汇率位于1美元兑75卢布左右的水平,低于7月底50的峰值,接近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去年2月发动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水平。

不过,卢布汇率仍高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的低点140。当时在俄罗斯发动攻击后,西方的制裁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

据美国官员称,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受制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尽管自那以来俄罗斯央行的大幅加息和资本管制帮助支撑卢布,但去年12月开始针对克里姆林宫能源收入的新制裁正在打压卢布。

国际能源署(IEA)称,俄罗斯今年1月份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暴跌近40%。尽管俄罗斯能源出口转向中国和印度等其他市场,但这些销售仍有大幅折扣。

IEA的数据显示,俄罗斯1月份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为185亿美元,比2022年1月(俄乌战争爆发前1个月)获得的300亿美元低38%。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西方针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措施已经达到了稳定石油市场和减少莫斯科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的目的。

比罗尔说:“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下降将更加严重。由于缺乏获得技术和投资的途径,在中期内跌势可能会更深。”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支出正在飙升。俄罗斯宣布2023年国防预算约为840亿美元,比2021年宣布的最初预测增加40%以上。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俄罗斯已经花掉2023年预算的17%,但仅获得预期收入的5.3%。

这些赤字迫使克里姆林宫动用外汇储备(目前主要由人民币构成)来填补缺口。

数据表明,俄罗斯1月份出售价值545亿卢布的人民币,并计划在2月份将这一数字增加两倍,至1,602亿卢布。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强调称,西方制裁只是“作为更宏大战略一部分的工具”之一,美国将继续调整其制裁措施,以便战胜俄罗斯应对策略的转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