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非农后美元180度大转弯!美元正“王者归来”?美国CPI酝酿重大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美国公布强劲的非农数据后,美元兑所有主要货币都大幅上涨,兑风险货币澳元和纽元的涨幅最大。投资者上调了他们对美联储未来行动方向的预期,首次承认他们可能错误地预期利率峰值较低以及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约50个基点。这是否意味着美元正在强势回归?

自去年9月28日创出20多年来的新高以来,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整体呈现跌势。即使在上周五公布令人意外的乐观经济数据之后,美元在主要货币中仍然表现垫底,兑英镑、欧元和澳元的跌幅最大。这是因为市场参与者认为,由于通胀放缓速度快于预期,美联储可能不会像自己预期的那样加息,可能被迫在今年晚些时候按下降息按钮;政策制定者们坚持认为利率将升至略高于5%,而且今年不会降息,但市场参与者并不这么认为。

(美元兑主要货币表现 图片来源:XM.Com)

在最近一次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同样的观点,但补充说,通胀下降进程已经开始,如果通胀下降更快,这将被纳入他们的政策。因此,随着最近通胀持续低于预期,市场参与者对美联储可能很快承认有可能在年底前降息变得更加有信心,从而增加了他们的美元空头头寸。

非农后美元走势出现180度大转弯

然而,在美国就业报告显示1月份增加惊人的51.7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达到53年半以来的最低点3.4%之后,美元走势在上周五出现180度大转弯,兑所有其它货币都出现强劲反弹。除此之外,就在就业数据发布后不久,供应管理协会(ISM)非制造业PMI强劲反弹,重回扩张区间,增加人们对美国经济可能最终避免衰退的希望。

上周五数据公布后,市场大举买入美元,证实了市场更关注数据而非美联储的沟通的观点。即使美联储听起来非常鹰派,市场也不听。但在一系列强劲数据公布后,市场参与者预计终端利率将在5.12%左右(大致符合美联储5.15%的预期中值),而他们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只会降息25个基点。

(图片来源:XM.Com)

美元“王者归来”?

这是否意味着美元“王者归来”?知名机构XM.Com指出,支持美元短期内出现进一步复苏的理由可能是,由于美联储政策转向押注,美元的下跌幅度远超美国国债收益率,因此当某些情况指向另一个方向时,美元可能有一些回补空间。尽管如此,现在预测美元会持续复苏还为时过早。毕竟就在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他的反通胀言论。此外,由于下周将有更多美国重要数据出炉,美元任何进一步复苏都可能面临风险。

(图片来源:XM.Com)

XM.Com表示,下周二公布的通胀数据预计将显示,美国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核心CPI同比增幅都继续下降,而随着油价的年率变化在负值区间进一步下滑,整体CPI的下降幅度可能会超过核心CPI。这可能会重新引发有关美国利率峰值将降至更低水平以及今年晚些时候将进一步降息的猜测。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面临新的压力,美元可能因此再次遭到抛售。欧元、澳元和日元可能会从美元潜在的持续下行趋势中受益最多。

对于欧元有利的是,即使在美国上周五公布了耀眼的非农数据之后,人们仍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比美联储更积极地加息;此外,人们认为欧元区有望避免衰退。至于澳元,澳洲联储在本周会议上再次转向鹰派,从指引中删除了他们没有在“预先设定的路线”的措辞,而是强调了继续加息的必要性。日元方面,随着日本工资水平的强劲增长,有关日本央行可能最终需要放弃其收益率曲线控制的猜测可能很快会重新出现,这将导致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收益率之间进一步收窄,从而导致美元/日元走低。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CPI数据高于预期,1月份零售销售反弹(也定于下周公布),美元可能会呈现更加强势的反弹。美元兑加元的表现可能最好。尽管加元是一种与风险挂钩的货币,但自去年9月美元走势逆转以来,加元兑美元的涨幅最小,这可能是由于油价低迷所致。加拿大央行发出可能不会再次加息信号的决定,如果即将公布的数据增加了这一观点的可信度,也可能令加元承压。

美元指数技术分析

XM.Com指出,从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在跌破关键支撑位101.50后反弹。尽管如此,美元指数在50日指数移动平均线(EMA)附近遇到阻力,略高于关键区域103.45,该区域在去年12月14日至30日提供支撑。这使得该指数处于下降趋势。

即使美元复苏持续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可能也可能在200日EMA附近或1月6日高点105.50区域遭受打压。如果美元空头足够强大,并推动美元指数重回101.50区域下方,那么该指数可能会跌向99.35或97.65区域,这些区域在去年3月10日至30日期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XM.Com)

XM.Com表示,假如美元指数反弹突破105.50,这可能是多头抢走空头所有利剑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指数将回到50日EMA和200日EMA之上,并鼓舞该指数涨向107.90区域(去年11月21日高点)。假如突破107.90,那么美元指数可能在10月27日低点109.45遭遇阻力。

香港时间08:19,美元指数报103.4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