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澳突发重磅消息!中国讨论恢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首批开放四家企业 澳元汇率飙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三(1月4日)最新报道,随着中澳两国关系改善,在两年多的禁令之后,中国官员正在讨论恢复部分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计划。

(图片来源:彭博社)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二与部分电力和钢铁企业开会,讨论了恢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一事。

报道称,该计划将首先允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中国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这四家企业自澳进口煤炭。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进口可能最早于4月1日恢复。

这一消息刺激澳元短线飙升。澳元/美元日内大涨1.46%至0.6824,这是大约三周以来的最大涨幅。

(澳元/美元30分钟图 来源:FX168)

澳洲股市煤炭相关公司股价上涨,Whitehaven涨幅一度达到4.2%,New Hope攀升2.1%,Coronado Global Resources一度上涨逾3%。

中国曾是澳大利亚煤炭的主要消费国,不过两国关系在过去数年因禁用华为等不少事件持续恶化,而澳大利亚要求调查新冠疫情源头一事,更促使中国在2020年末非公开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

中国还对一系列其他澳大利亚进口产品实施限制,包括葡萄酒、牛肉和龙虾。

不过,中澳关系近期逐步改善。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在去年12月,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访问了中国,这也是数年来澳洲首位外长访问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