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本央行下个月恐再出意外!“日元先生”发重大警告 料日元有暴涨空间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央行上周决议飞出“黑天鹅”,令市场感到震惊。青山学院(Aoyama Gakuin University)教授榊原英资(Eisuke Sakakibara)日前警告称,日本央行可能在明年1月再度给市场带来意外。上世纪90年代末,榊原英资曾通过口头和官方干预努力影响日元汇率,因此被称为“日元先生”。

据彭博社称,榊原英资表示,日本央行最早将于下月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再次令市场触不及防。榊原英资说,日本央行有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再次提高10年期国债债券收益率的上限。

(截图来源:彭博社)

他预计,随着日本央行放弃极端鸽派立场,日元兑美元将升至1美元兑120日元。

现年81岁的榊原英资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上周稍早“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政策正常化进程”。

榊原英资补充道,黑田东彦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国债收益率区间。

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从0.25%上调至0.5%后,日元兑美元上周二一度飙升4.8%。日本国债价格暴跌,10年期日本国债掉期利率跃升至0.74%,原因是投资者看到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结束其鸽派政策。

(截图来源:彭博社)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我们原以为这会是2023 年初的故事,而不是现在,日本央行修改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是推动周二外汇市场的重大因素。“

黑田东彦12月20日在货币会议后举行记者会,关于市场将日本用哪个好提高10年债收益率上限值视为“实质上升息”一事,黑田东彦说明指出,“此举是为了改善市场功能,不是升息。完全不是货币紧缩”。

关于扩大10年债收益率波动幅度一事,黑田东彦表示,“没必要进一步扩大波动幅度,当前没想过这件事”。

周一(12月26日)亚市盘中,美元/日元报132.45附近,日内下跌约0.38%。

值得注意的是,榊原英资曾在今年5月份正确地预测了日元兑美元将会贬值到150,而当时的汇率是128左右。

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一直在押注日本央行最终会屈服于压力,改变其政策立场,但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央行会这么早采取行动,也很少人预计最早在,明年1月份就会进一步收紧政策。

包括三菱日联研究咨询公司(Mitsubishi UFJ Research & Consulting)分析师小林信一郎(Shinichiro Kobayashi)在内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表示,黑田东彦似乎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改变了近期的政策指引,如此做法是错误的。

榊原英资说:“黑田东彦行长喜欢出人意料。”他指的是上周二的政策调整决定。

黑田东彦在日本央行任职之初经常带来的意外举措。在2016年1月决定引入负利率的几天前,黑田东彦还在议会上表示不考虑此举。

榊原英资称,日本央行可能“大幅”提高收益率区间,但他未给出具体预测。

榊原英资在1997年至1999年担任日本财务省副大臣,在此期间,榊原英资与时任美国财长萨默斯联手干预汇市,因此也被全球财经媒体冠以“日元先生”的名号。

榊原英资担任过的国际金融局长和财务省副大臣一职,接班人都是小他三岁的黑田东彦。这令市场格外重视榊原英资对日本央行政策的发言。

日本央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在2023年1月17日至18日期间举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