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没有人会再相信黑田的话了!“黑天鹅”飞过之后 日本央行信誉遭受打击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本周早些时候祭出令人震惊的政策决定,自那以来,他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几位知名经济学家警告称,这一“黑天鹅事件”对日本央行的信誉造成了打击。眼下交易员们争相测试日本央行关于债券收益率的“新红线”。

日本央行周二一如预期维持短期基准利率不变,但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调高至0.5%,高于此前的0.25%。日本央行的行动令市场感到几位意外,因多数央行观察人士预期,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明年3月卸任之前,日本央行政策不会有任何变化。

包括三菱日联研究咨询公司(Mitsubishi UFJ Research & Consulting)分析师小林信一郎(Shinichiro Kobayashi)在内的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表示,黑田东彦似乎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改变了近期的政策指引,如此做法是错误的。

掉期交易员已在押注日本央行将被迫放弃10年期债券0.5%的新收益率上限,这表明利率随时可能达到0.8%。

(截图来源:彭博社)

观察人士指出,对日本央行沟通方式的质疑日益加剧,这或许导致黑田东彦及其继任者避免基于投机而非政策指导的强劲市场压力的努力复杂化。

考虑到日本企业和个人是海外资产的主要买家,而日元又是重要的全球融资货币,这对全球市场都有影响。

小林信一郎说:“没有人会再相信黑田东彦说的话了。这对日本央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一些经济学家曾表示,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需要取消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控制,以避免在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出现市场反复动荡。

黑田东彦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政策调整进行了辩护。

黑田东彦说:“有些人说他们感到深深的背叛,但我们通过考虑金融市场、经济和通胀等因素,尽快实施货币政策以实现我们的价格稳定目标,因此,如果这些领域发生变化,我们做出反应是很自然的。”

(截图来源:彭博社)

日本央行的意外举措令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措手不及,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和全球债券收益率一同飙升,而股市则遭遇重挫。

周二日银决议出炉后日元瞬间飙升,日元兑美元周二暴涨3.78%,至1 美元兑131.73日元 ,为8月2日来最高水平,且单日涨幅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表示:“我们原以为这会是2023 年初的故事,而不是现在,日本央行修改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是推动周二外汇市场的重大因素。“

尽管黑田东彦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表示,不会考虑退出刺激计划。但周三,日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攀升至正值,部分原因是交易员开始消化日本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

这一突然举动让观察人士想起黑田东彦在日本央行任职之初经常带来的意外举措。在2016年1月决定引入负利率的几天前,黑田东彦还在议会上表示不考虑此举。

前日本央行执行董事门间一雄(Kazuo Momma)表示:“这给日本央行的沟通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题,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引起了如此多的猜测,因为改变它的决定必须以一种意外的方式来传达。 日本央行下一步可能会考虑取消这一政策。”

面对引发市场押注激增的类似风险,其他央行有时也会选择出其不意。2015年1月,瑞士央行(SNB)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放弃了对瑞郎的上限,此举在金融市场引发巨大冲击波,给银行造成损失,并导致一些外汇交易员破产。

市场运作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在周二决议公布后的研究报告中充满了震惊感。在会议前接受调查的47位经济学家中,没有人预计日本央行将把YCC区间扩大至±0.5%。

门间一雄表示,扩大YCC区间的逻辑对于改善市场运作是有意义的,但很难理解为何日本央行等了这么久才解决一个存在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本事务负责人Ranil Salgado也表示,考虑到市场运行状况令人担忧,日本央行此举是明智的。但他也暗示,此次会议传达的信息并不理想。

Salgado说道:“就调整货币政策框架的条件提供更清晰的沟通,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承诺的可信度。”

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定价已经超过了新的上限,掉期交易接近0.8%。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预计,随着收益率继续上升,日本央行将在明年3月底前将收益率上限提高至75个基点。

日本央行周二在解释最新举措时还表示,收益率曲线的过度扭曲有损害经济活动的风险。

三菱的小林信一郎表示,自2016年9月推出YCC以来,它一直在扭曲市场,日本央行的解释并不合理。更有可能的因素是政治压力,以及希望在美联储(FED)开始降息之前采取行动。他补充说,日本央行可能希望在日元没有走软的时候采取行动,以避免给人以日元为目标的印象。

在周二会议召开前的几个月里,黑田东彦曾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是合适的。他还表示,扩大收益率区间相当于加息,这一结果将危及日本的疫情复苏。

不过,黑田东彦也多次表示,日本央行正在密切关注政策的副作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