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外汇市场重大信号!美元暴跌失守关键均线水平 暗示涨势可能已经结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元都是金融市场上的赢家,但最近的日子却不好过。周四,受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低于预期,加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提升了人们对美联储将很快放慢加息速度的希望,美元周四(12月1日)再度遭遇抛售,并创逾三个月新低。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自2021年6月以来首次收于关键均线水平下方,表明美元涨势可能已经结束。

追踪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ICE美元指数周四暴跌1.2%,至104.68,是8月7日以来最低。

欧元/美元飙升1.2%至1.0523,创6月29日以来新高。英镑/美元大涨1.6%至1.2243,为8月来最高。美元/日元连续四个交易日走软,暴跌近2%至135.33,为8月18日来最低。

周四美元的下跌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预期发生转变的最新迹象。美联储加息路径是今年主导全球市场的一个问题。

Lombard Odier投资管理公司股票主管Didier Rabattu表示:“市场认为通胀已经成为历史,美联储很快将调整政策,从12月起加息幅度将减少。”

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元汇率大幅飙升,因为美联储在抑制通胀的斗争中加息的力度比其他大多数央行都要大。

然而,美元指数自11月初以来一直在下跌,当时10月份的通货膨胀数据开始显示,价格压力可能正在减轻,这为美联储减少加息的规模和频率铺平道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的讲话和周四公布的最新PCE物价数据都强化了上述预期。

11月份,美元指数大跌4.8%。对美联储利率在明年达到峰值的期望,导致美元指数创下2010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鲍威尔放“鸽”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就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形势发表讲话,他表示,美联储可能会从12月开始放缓加息步伐。

尽管他认为抗击通胀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够的,但未来可能会小幅加息。

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加息和减少美联储债券持有量等政策举措有滞后效应,通常需要时间才能在系统中得到体现。

他补充道:“因此,随着我们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克制水平,放慢加息步伐是有意义的。放慢加息步伐的时间可能最早在12月的会议上到来。”

谈到经济状况,鲍威尔称,经济增长已放缓至长期趋势之下,必须继续维持,但不应过度紧缩。他没有说明利率最终需要升到多高与持续多久。

Forex.com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Perry说:“鲍威尔基本上是在告诉市场他们(美联储)正在放慢加息步伐,这将推动股市上涨、美元下跌。”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 Inc.)的数据,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之后,市场已经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将加息幅度降低至5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65%。

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低于预期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分别低于预期的0.3%和5.1%,前值则分别为0.5%和5.1%。

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对于利率决定有重大影响。

自2000年以来,美联储就一直将核心PCE作为判断通胀的主要依据,相较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PCE更能反映消费者的行为。

在10月PCE物价数据公布后,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初步迹象表明,美联储对抗通胀取得进展,但重返正常的通胀水平仍然需要时间。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消费者仍在跟上支出,持续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也还在增加,因此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失业率上升,这将支持美联储紧缩周期即将结束的观点。市场对收益率继续下滑的预期升温,将导致美元走软。”

Lombard Odier投资管理公司股票主管Didier Rabattu说:“我们在美国看到的是,一些严重的通货膨胀驱动因素正在消失,食品、汽油和房地产的价格似乎都已达到峰值。”

期货市场的交易显示,投资者现在预计美联储明年将把主要利率提高到4.9%左右的峰值,本周初的预测为5%,而11月初的预测为5.14%。

尽管美联储官员一再坚称,利率一旦见顶,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但投资者眼下预计,到2023年底,利率将回落至4.4%。

美元收于关键均线水平下方 暗示涨势可能已经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ICE美元指数自2021年6月16日以来首次跌破其200日移动均线105.27。

美元指数结束连续368个交易日位于200日均线上方的纪录。根据1985年以来的数据,这是美元指数在该技术水平上方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Moya表示:“很多交易商可能会利用基本面信息来提供方向性偏好,但通常是基于200日移动均线来锁定和退出交易。”

Moya补充道:“这是交易员用来确定市场趋势的指标之一。当你看到美元跌破这一水平时,对交易员来说这是一个重大转折点,表明美元走强的趋势已经或可能结束。”

Moya表示,美元走软通常支持风险偏好回升的观点,这对股市、欧元和英镑有利。

当美国利率上升速度快于其他国家,且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看起来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光明时,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往往表现良好。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总裁Arthur B. Laffer Jr.表示:“我相信美元已经达到了它的顶峰,除非美国通货膨胀率突然上升,导致美联储比(政策制定者)目前所暗示的更积极地加息。”该公司管理着大约10亿美元的资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