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汇市大浩劫!强势美元冲击全球货币,1998年协同干预一幕会重演吗?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各国正被迫独自建立防御体系,抵御美元的无情强势,没有迹象表明各国政府愿意采取一致行动。

在美联储(Fed)强硬政策、美国经济强劲以及投资者在市场低迷中寻找避风港的推动下,美元兑系列货币汇率正以几十年来最大的幅度不断飙升。日本成为最新一个直接加入外汇大战的主要国家,加入了印度、智利等国动用美元储备对抗强势美元的行列。

尽管目前外汇市场的问题在很多方面让人想起上世纪80年代,但解决方案不太可能找到。当时,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一致同意解决美元持续走强的问题,并在1985年达成了《广场协议》(Plaza Accord)。这一次,由于各国的经济利益出现分歧,几十年来向全球一体化方向的转变出现逆转,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会达成这样的协议。

按照新的广场协议进行的协调需要包括美国政府,而“财政部现在干预以削弱美元的可能性接近于零,”Vanda Research的策略师Viraj Patel说。“大量文献表明,在货币政策产生相反效果的情况下,外汇市场‘逆风而行’是徒劳的做法。”

日本周四采取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单独行动,美国财政部的一名官员证实,它没有参与干预汇市,欧洲央行则表示,它没有参与干预汇市。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财政部理解这一举措,但没有表示支持。

从欧元到韩元的所有货币都在贬值,这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各地本已加剧的通胀压力,迫使许多政策制定者不得不动用他们的手段。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通过高于预期的中间价设定,继续加强对美元的防御。在应对消费价格上涨和汇率贬值的同时,全球大部分国家(日本除外)的央行都在采取加息措施。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货币汇率的彭博美元指数本周创下新高,此前美联储证实决心提高借贷成本,以遏制通胀。

事实显然证明,美元的全面走强,再加上日本央行最新决定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让日本政府难以承受。日本官员此前只谈到外汇市场的担忧,但周四加大了打击力度,数十年来首次直接采取行动支撑日元。与此同时,央行顶住了货币政策收紧的全球趋势,坚持将官方借贷成本保持在低位。

日本加入了智利、加纳、韩国和印度等越来越多直接干预外汇市场的国家之列。瑞士央行在周四的政策决定中说,准备在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

“现在的情况是‘人人为己’,因为今天的世界比上世纪80年代更加分散。”有30年的市场经验、对冲基金K2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主管George Boubouras说,“全球协同压低美元的可能性接近于零——预计还会出现更多反向货币战。”

与1980年的一个关键区别是如今外汇交易的巨大规模,在国际清算银行2019年进行的最近一次三年期调查中,平均每日交易额达到6.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高于三年前的5.1万亿美元,也大大高于1986年国际清算银行开始进行这类调查时的水平。

美元不断走强,使得从东京到圣地亚哥的政策制定者几乎处于持续的救火状态,以减轻美元对本国经济的损害。它还加剧了通胀困境,这种困境的种子是在大流行的供应链危机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期间播下的。美元今年的飙升已经推高了全球食品进口的成本,引发了斯里兰卡的历史性债务,并加剧了各地债券和股票投资者的损失。

不过,只要美联储提高借贷成本的速度快于大多数同类货币,几乎所有其他货币都将继续承压。

与上世纪80年代不同的是,日本决心维持一种极端鸽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坚称,目前没有加息的计划,对未来政策的指导暂时不会改变,原则上在两到三年时间内也不会改变。这意味着,尽管日本央行的外汇储备比上次支撑日元时火力更足,但直接干预最终可能不过是一种防御措施。

日本政府“只能减缓下滑,直到美元动力减弱或日本贸易动态逆转,”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驻伦敦10国集团货币策略主管Jeremy Stretch说,并指出,他并不相信《广场协议》会重演。

在欧洲,能源危机和乌克兰战争正在重创该地区的经济,可能会阻碍欧洲央行赶上美联储加息路径的能力。

市场参与者表示,还有其他一些根本原因导致达成一项颠覆美元强势的全球协议只是一厢情愿。

首先,中国现在是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没有北京参与的协议可能是一项无效的协议,尽管人民币兑美元面临压力,政府的中间价也倾向于走软,但远未达到需要中国合作的糟糕水平。事实上,考虑到美元的强势,人民币兑一些亚洲主要货币的汇率实际上在历史高点附近徘徊。

更重要的是,令人不安的是,美国没有支持遏制美元的飙升。

在最近由鲍威尔和财政部长耶伦出席的国会听证会上,美元的强势几乎无人问津。美元走强实际上有助于缓解消费者价格压力,因为它使进口商品和服务更便宜,同时也可能阻碍经济增长。

“我认为不太可能达成广场协议式的协议,至少在美联储相信它已经攻克了美国的通胀威胁之前不会。”荷兰合作银行的策略师Jane Foley说,“美元走强是美联储从紧货币政策的副产品,削弱美元的努力将与美国的利率和量化紧缩政策相矛盾。”

尽管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对抗美元的霸主地位可能最终被证明是徒劳的,但政策制定者几乎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捍卫本国货币,否则将面临大规模经济痛苦的风险。

智利央行在7月份推出了一项250亿美元的干预计划,香港金管局也以创纪录的速度买入港元,以捍卫香港的联系汇率制。

为了支撑本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发展中经济体每个工作日都要消耗相当于2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策略师们预计它们会加大投入力度。

总部位于柏林的Capitulum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Lutz Roehmeyer表示,决策者将不得不“加息,直到没有人再做空本国货币的投机活动为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