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美元太强了!欧元的全球支付份额被抢走,人民币份额升至1月来高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市场,在汇市动荡中,美元抢走了欧元的全球支付份额。

上月欧元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使用量下滑,达到两年多来的最低比例,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欧元面临压力。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进行管理的国际资金清算系统(简称SWIFT)的数据显示,8月份使用欧元支付的市场份额降至34.5%,比上月整整低了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元的份额自5月份以来一直在增加,并以42.6%的份额连续15个月位居第一。

随着欧洲在经济衰退的边缘徘徊,创纪录的通货膨胀和因俄罗斯在乌克兰不断升级的战争而加剧的能源危机,欧元已经失去了在交易中使用的吸引力。相反,投资者正逃往安全的美元,进一步巩固了美元作为投资者首选货币的地位。自2013年以来,美元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全球支付。

这些举措还将两种货币支付的差额推高至近两年半以来的最大水平,欧元在支付中的比例降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息差已从2月份的略高于1个百分点扩大到8月份的逾8个百分点。这与欧元兑美元今年逾12%的贬值幅度一致。

尽管欧元的使用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它仍稳居全球第二大使用法定货币的位置,仅次于美元,领先于英镑和日元等货币。

在其他地区,尽管中国正在努力应对经济衰退,但人民币在交易中所占的份额升至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为2.3%。加元的使用情况是2018年2月以来最糟糕的。加元在过去一周大幅下跌,周三兑美元汇率继续处于两年来的低点。

苦苦挣扎的日元本月早些时候跌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兑美元今年迄今已下跌约20%。但日元在交易方面也没有取得进展。8月份,日元在全球支付总额中的占比小幅下滑,仅为2.7%,为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