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突发!日本央行1998年以来首次干预汇市,日元狂飙涨超300点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22日)进入欧市盘中,日本央行突然宣布干预汇市,美元/日元短线跳水,跌幅迅速扩大至1%。

欧市盘中,日本财务省副大臣神田真人最新表态指出,采取大胆行动,对汇市进行了干预。稍后再作进一步解释。

据悉,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进入市场买入日元换取美元,进行了自1998年6月以来的首次外汇干预。

受该消息影响,美元兑日元跌势不止,较日高回落近350点,现交投于142.50附近。

今日稍早,日本央行继续维持超低利率,进一步将自己孤立于全球政策收紧浪潮之外,这加剧了日元汇率跌至24年新低,并加剧了可能进行干预的警告。

在美联储最新一次加息几小时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及其董事会成员周四维持了日本央行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这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这一决定仍将日元兑美元汇率击穿145关口,最低触及1美元兑145.90日元,促使日本最高外汇官员发出更强烈的警告。

“我们可以进行秘密干预,尽管我不能评论是否进行了干预,但说实话,我们还没有这样做,”在日元已经收复部分失地后,神田正人在财务省对记者说。

日元下跌使其距离1998年日本当局上一次出手支撑日元的水平146.78日元仅一步之遥。对冲基金一直在加大看空日元的押注。今年以来,日元已下跌逾20%,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警告称,日元可能会一路跌至155关口。

“唯一能阻止美元/日元上涨到150的是日本的外汇干预。”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亚洲外汇策略主管Alvin Tan说。“但即使到那时,这也只是暂时的缓解。”

隐形干预可能涉及以更难以察觉的较小规模进入市场,而不是更常规的干预方式所伴随的突然大幅波动。

黑田东彦多次表示,日本的政策要实现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美联储大举加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央行的前瞻指引仍暗示利率有可能下调,而非上调。

黑田东彦迄今明确排除了通过政策调整来阻止日元下滑的可能性。他一再表示,经济需要货币刺激,直到更高的工资增长能够让成本推动的通胀持续下去。

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将坚持其-0.1%的短期利率和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限。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内,日本央行已经花费了2.9万亿日元(200亿美元)购买固定利率债券,以捍卫0.25%的上限。

虽然在暂停了两个多月后,日本央行再次要求每日买入,但这一数额还不到央行在6月决定前五天买入7.5万亿日圆的一半。黑田东彦一成不变的信息令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相信,在黑田东彦4月8日任期结束前,通胀或日元走弱不会引发政策转变。

尽管如此,日本央行观察人士仍在关注政治压力是否会增加,因为这可能会改变货币政策。他们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将任命下一任央行行长和两名副行长,因此日本央行很难拒绝政府的请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