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本央行撑得住吗?日元又大跌至24年低点,突破这一关口才可能出手干预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6月15日)亚市盘中,由于美日收益率差距不断扩大,日元再度跌至24年低点,聚焦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利率决定。

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4年新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美国债券抛售之一扩大了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收益率差距。

日元兑美元汇率自1998年以来首次突破135.19大关,周三在东京交易时段触及135.25日元左右。美国国债收益率隔夜继续上涨,交易员猜测,如果官方不出手干预阻止日元下跌,日元可能会继续测试其他关键关口,比如140关口。

日元的走势是由日本和美国货币政策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推动的。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加大对抗通胀的力度,将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这是199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加息。相比之下,本周也将召开会议的日本央行则一直在通过购买债券来保持低收益率。

“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这家央行将采取行动,”富国银行的货币策略师Erik Nelson说。如果日本央行扩大收益率波动区间,甚至暗示未来会这么做,都可能对日元产生重大影响。“日本央行的任何转向迹象,都可能导致美元兑日元大幅逆转,”Nelson补充道。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是押注日本央行将被迫放弃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对冲基金之一,其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称该政策“站不住脚”。

由于全球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日本央行的刚性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元隐含波动率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发达国家的央行中,日本央行是唯一一个拒绝通过量化紧缩从债券市场撤出支持的央行。相反,为了提振经济,它一直将本国国债收益率固定在底部。

该央行将于本周开会决定政策,外界普遍预计央行将维持主要政策设定,尽管日元汇率和央行对收益率的上限都面临压力。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除非日元兑美元突破140关口,否则日本央行将继续坚持其立场。

自上周五以来,美国国债的急剧抛售加剧了与日本的差距,在过去三天里,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60多个基点,达到3.43%。鉴于日本国债收益率仍低于零,两者之间的利差目前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大水平,这让投资者有动力将资金转向美国。

如果美联储如预期在周三升息75个基点,这可能只会让美元进一步走强,日元则取决于日本央行的选择。

“如果日本央行站出来说,‘我们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维持这一政策’,那么美元兑日元可能会出现短暂的抛售。”Nelson说,“但坦率地说,在未来2-3个月或2-3周内,我们将达到140关口。这只是一艘火箭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