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去美元化步伐加快!金砖国家论坛主席:俄印不再需要美元 中俄正建立只使用本币的机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24K99讯 周一(8月29日),金砖国家论坛主席普尼玛·阿南德(Purnima Anand)表示,俄罗斯和印度不再需要美元来进行相互结算。

阿南德上周称,两国已经建立了一个新的机制,只使用卢布和卢比。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RIA援引阿南德的话说:“我们已经实施了以卢布和卢比结算的机制,我们两国没有必要在相互结算中使用美元。”

阿南德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正在建立一个类似的机制,取消使用美元,只使用卢布和人民币。

这种支付商品的方式让俄罗斯避开了入侵乌克兰后对该国实施的制裁。

阿南德说:“金砖国家正在向俄罗斯开放,为俄罗斯克服制裁的后果提供机会。”

阿南德表示,俄罗斯也加强了与印度的关系,两国贸易额在过去40年里增长了5倍。印度一直在从俄罗斯进口更多的石油,而莫斯科则增加了农产品、纺织品和药品的采购。

印度顶住了来自西方的压力,贾诩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当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开始时,印度自然面临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压力。但外交部不得不拒绝这种压力。俄罗斯方面得到保证,供应不会停止,制裁制度不会影响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国家)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基于篮子的储备货币。

普京在6月底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表示:“我们正在制定一种基于我们各国一篮子货币的国际储备货币。”“我们准备与所有公平的伙伴公开合作。”

他补充说,这五个国家还在努力创建另一种国际支付机制。

金砖国家的成员也可能会扩大,土耳其、埃及和沙特阿拉伯都在考虑加入。

据《德干先驱报》报道,今年夏天,印度和俄罗斯就接受对方当地的RuPay和Mir支付系统进行了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的金砖国家储备货币提议是美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的替代品。

荷兰国际集团全球市场主管Chris Turner称,“人们只能认为,此举是为了解决美国在IMF的霸权问题,并将允许金砖国家在该领域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和货币单位。”

俄罗斯去美元化的努力并不新鲜,但在莫斯科于2月底入侵乌克兰后受到制裁后,俄罗斯加快了去美元化的步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