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暴跌至历史新低!印度收紧石油出口和黄金进口,全力控制卢比汇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收紧石油出口和黄金进口,全力控制卢比汇率。周五(7月1日),卢比汇率跌至新的纪录水平。

印度政府提高了黄金的进口税,同时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出口关税,以试图控制迅速扩大的货币赤字。这些措施导致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 Ltd.)和其他能源出口商股价大跌,基准指数一度下跌1.7%。货币再次下滑。

卢比汇率连续创下新低,突显出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政府在通胀加速和外部财政状况恶化之际面临的经济挑战。印度央行一直在努力减缓卢比的贬值速度,而失控的卢比贬值将加剧价格压力,并可能刺激更多加息,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决策者近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稳定通胀预期。”Kotak Mahindra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Upasna Bhardwaj说。“如果在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不采取适当的财政应对措施,通胀压力就不会消退。”

彭博社6月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中,印度最广泛的贸易衡量指标——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可能会扩大到2.9%,几乎是前一年水平的两倍。

尽管印度央行一直在寻求缓解卢比的贬值,但各银行都报告称,由于从投资者到企业的所有人都争相兑换卢比,导致美元出现短缺。由于美联储(Fed)加息导致资本撤出发展中市场,卢布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6%。

许多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都面临着严峻的选择:强制提高借贷成本以捍卫货币,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长;或者动用多年来积累的外汇储备干预外汇市场;或者干脆袖手旁观,听任市场自行发展。

印度政府周五发布通知称,将黄金进口关税从7.5%上调至12.5%,逆转了去年的下调幅度。汽油和柴油出口税率的提高导致信实工业股价下跌8.7%。

“目前,挑战来自同一个源头,那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巴克莱银行高级经济学家Rahul Bajoira说。“印度既无法在陆地上找到石油供应,也无法减少石油消费。这使得整个局势变得更加不可预测,无论是从局势如何发展,还是从持续时间来看。”

就更广泛的燃料市场而言,印度对石油出口征税的举措可能会进一步收紧燃料供应,而目前新兴市场正面临短缺,这些国家的加油站正排起长队。

印度央行行长Shaktikanta Das曾表示,央行将采取多管齐下的干预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元的实际流出,不会允许卢比出现失控的贬值。印度央行拥有近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直在动用这些储备来抑制卢比的急剧波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