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绊倒”美元的不是主要竞对!IMF:美元主导地位正下降 这些“小币种”意外取而代之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表示,几十年来,美元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储备货币,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IMF周三(6月1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事实上,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已降至59%以下,延续了20年来的下降趋势。

经济学家Serkan Arslanalp、Barry Eichengreen和Chima Simpson-Bell写道:“美元并没有变得更具主导地位。它甚至没有保持前些年的主导地位。”

各国央行对非传统外汇储备的兴趣,推动了外汇储备从美元转向另类储备,这些非传统储备包括瑞典克朗、韩元、澳元加元。IMF的经济学家们说,传统上不属于外汇储备的较小经济体的货币占到了外汇储备减少的四分之三。

与此同时,其他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传统储备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并没有在美元份额下降的情况下获益。

他们指出,三个因素导致了美元地位的下降:非传统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不断增长、新金融技术的兴起使小型经济体货币的交易成本更低以及随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各国央行纷纷追捧收益率更高的债券。

这种对美元前景的悲观看法与更为乐观的预测相矛盾。例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位策略师最近表示,由于中国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削弱了人民币的吸引力,美元的主导地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以保持。

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也认同美元的主导地位,他强化了美元仍将是全球货币储备的观点。

但今年4月,以色列央行公布了一项分配其10多年来逾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新策略。它将增持加元、澳元、人民币和日元。据彭博社报道,美元在以色列央行的份额随后将从66.5%下降到61%。

与此同时,IMF的一名高级官员Gita Gopinath 3月份警告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Gopinath表示,这场战争还可能推动加密货币和稳定币的采用,尽管在监管方面仍有差距。

在非传统货币取代美元的情况下,IMF的经济学家写道:“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如果美元主导地位结束(一个场景,而不是预测),那么绊倒美元的可能不是美元的主要竞争对手,而是一群广泛替代货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