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好消息!IMF上调美元和人民币SDR权重 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六(5月14日)表示,在评估构成国际储备资产特别提款权(SDR)估值的货币时,已提高美元和人民币的权重。

这是自2016年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以来的首次评估。2016年人民币加入篮子是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

SDR是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是该组织会员国使用资金的一种权利,当这些会员国国际收支“入不敷出”,就可以利用SDR向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也可以和黄金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所以一国货币SDR权重越高,其权利也就越大,同时也反映该国经济综合实力更强。而SDR货币篮子是有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组成,能够“入篮”的货币必须符合本国是“主要出口国”和货币“自由使用”的两大标准。

根据最新声明,IMF将美元的权重从41.73%提高到43.38%,将人民币的权重从10.92%提高到12.28%。欧元权重从30.93%降至29.31%,日元权重从8.33%降至7.59%,英镑权重从8.09%降至7.44%。

IM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执行董事会根据2017年至2021年的贸易和金融市场发展确定了权重。

IMF表示:“董事们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新冠大流行和金融科技的进步都没有对货币在SDR篮子中的相对作用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尽管人民币最近有所贬值,但自2016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约2%,对主要贸易伙伴升值约6%。

更新后的权重将于8月1日生效。

中国央行: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于人民币权重提高,中国央行上周日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下一阶段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权重调整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SDR作为一种超主权货币,虽然在实际操作层面的角色并不突出,但其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意味着人民币越来越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在国际贸易、投融资、外汇交易等领域的使用越来越多,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其作用和信号意义不容忽视。

“未来,随着市场认可度提高,在被动式交易策略下更多全球资金将增配人民币资产,相应地衍生交易也将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人民币在多边使用、国际支付、国际投融资、跨境资产配置、外汇交易、国际储备等领域的使用将继续稳步提升。”王有鑫说。

王有鑫称,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权重上升,代表了人民币国际使用出现了积极的信号和进展,短期可能会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改善作用,但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利好更多将在中长期发挥作用,对当前汇率走势的影响将有限。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SDR货币篮子的定值规则主要看出口市场份额和金融交易的便利化程度。”

在管涛看来:“人民币SDR货币篮子权重的提高,一方面,反映了2016年底人民币正式‘入篮’以来,中国货物和服务出口全球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这也体现了世纪疫情冲击下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扩大金融双向开放,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成果,近年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和外汇交易的份额稳步提高,稳居全球第5大国际储备货币和第8大外汇交易货币。”

管涛还表示:“人民币的权重提高反映了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提升,是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和接受,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境外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便利性,提高政策和数据透明度,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