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香港干预汇市!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时隔3年首次入市捍卫联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5月12日,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为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同日凌晨,香港金管局买入15.86亿港元捍卫联汇。

香港自2019年以来首次干预汇市,以捍卫港元,这给本已受到严格的疫情边境控制和不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影响的经济带来了进一步的加息压力。

受美国加息推动的资本外流推动,港元兑美元汇率周三尾盘跌至1美元兑7.75-7.85港元的低位。香港金管局12日凌晨在市场买入15.86亿港元,以捍卫汇率机制。截至当地时间周四上午,港元仍处于弱势。

进一步的干预将从香港金融体系中抽走流动性,推高借贷成本。在世界上一些最严格的新冠控制措施的压力下,当地经济正在收缩,从而推高了借贷成本。

利率上升也对香港房地产市场构成威胁,高盛集团今年早些时候曾说,到2025年,这个全球最难以承受的市场的房价可能会下跌20%。

目前,从印度到中国香港,各国/地区央行纷纷采取行动捍卫本币,回击了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

虽然一些评论人士呼吁香港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香港当局计划改变这一制度。自1983年以来,这一制度经受住了多次投机性攻击,并帮助香港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近几个月来,随着鹰派的美联储推高美元汇率,对港元的抛售有所加剧,而香港的疫情限制措施抑制了其增长前景。

港元周三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之际,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快于预期,推动美元短暂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尽管有关美元和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指标随后回落,但港元仍在区间附近徘徊。

港元今年以来已下跌约0.7%,部分下跌发生在美联储加息扩大了美国与香港之间的融资利率差距之际,这促使交易员在银行间市场借入港元,并卖出兑收益率更高的美元。今年4月,3个月期美国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相对于香港同业拆息(Hibor)的溢价扩大至2019年以来的最大水平。

星展银行(DBS)驻香港的经济学家Samuel Tse表示,由于美国加息押注导致收益率攀升,港元将继续承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