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美元才是王道!鲍威尔化身“抗通胀战士” 亚股暴跌,黄金失守181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决议果然引发动荡!在鲍威尔发出通胀预警后,周四(1月27日)亚洲交易时段,风险资产下滑,亚股暴跌,美债再遭抛售,美元扶摇直上刷新六周高位,原油价格转跌,黄金持续走低失守1810美元。本交易日来看,市场聚焦美国四季度GDP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123.30点,跌幅1.77%;日经225指数收于14个月低点,跌幅3.19%,该指数连续第三天下跌,并创下2021年6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91.60点,跌幅3.38%。今年以来KOSPI指数下跌约11.74%,过去30个交易日以来则是下跌9.3%。

A股全线下挫,截至收盘,沪指跌1.78%,失守3400点;深证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总体而言,板块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两市不足300只股票上涨,超百股跌停,赚钱效应极差。

昨日,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三收低,在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发表声明后,突然转跌,回吐了稍早的强劲涨幅。

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关键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后,三大股指一度急升。但随着美联储声明警告称,将很快开始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以对抗由大流行打击供应链引发的持续通胀,涨幅很快被回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开始问答环节后,股市由升转跌。鲍威尔警告称,通胀仍高于长期目标,供应问题比之前想象的更大、更持久。

鲍威尔表示,不排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尚未决定加息的整体幅度。他又说,当局需要大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

“声明相对鸽派,随后的新闻发布会明显转为相对鹰派,”景顺(Invesco)的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Chao说。

“鲍威尔没有承诺加息的幅度或频率,也没有承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间。我认为这使他在让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和频率方面获得了一点回旋余地...这非常依赖于数据,因此我们肯定将关注即将发布的其他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数据和通胀预期数据,我认为这可能会引发更激进的货币政策紧缩。”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当记者问鲍威尔美联储是否会考虑在每次会议上升息,这意味着今年升息的次数将超过四次时,他并没有说不会,这表明存在(如果有必要)升息速度会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快得多的灵活性。”

“美国市场昨天并不稳固,这让投资者变得谨慎,他们押注今天晚些时候华尔街可能会下跌。”东海东京研究所首席股市分析师Seiichi Suzuki说。

“虽然美联储官员在本次会议前的沟通意味着,政策调整本不应令人意外,但随着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的推进,以及美联储应对重大通胀压力的行动力道变得更加清晰,风险偏好下 滑,”澳新银行分析师说。

在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下,对政策敏感的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跳升,在亚洲早盘升至1.1780%,为2020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比周三收盘时有所上升,从1.846%升至1.8548%。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公司经济主管Ethan Harris称,1月的FOMC会议强化了一个预期,即美联储的加息力度可能需要比市场目前的预测更大。这应该会全线推高美债收益率,导致收益率曲线熊市趋平。

在鲍威尔言论后,美联储加息押注激增,昨日美元指数触及一个月新高96.54,日内进一步攀升,刷新6周高位至96.76水平。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商现在预期年内会有4.4次加息,此前已充分消化年内升息四次的前景。

“我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鹰派程度堪比一次加息,”纽约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说。

美银分析师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说,鲍威尔“强调,这一时期与上一次扩张结束时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通胀率要高得多。他在暗示,他们需要采取比那时更快的行动。最起码,今年加息可能性偏向于加息4次以上。”

鲍威尔的鹰派言论基本让3月升息板上钉钉,黄金承压下滑,昨日金价一度重挫近30美元,最低触及1815美元,日内延续跌势至1810下方。

“已经确认他们(美联储)要加息了。因此我们看到美债收益率上涨。当然,人们也在抛售黄金,”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的董事总经理Brian Lan说,并补充说金市也受到了美元坚挺的压力。

至于原油,在美联储暗示加息后投资者了结获利,布伦特原油目前交投在88美元上方,周三跳涨约2%触及90美元,为七年来首见。美国WTI原油徘徊在77美元附近,上日涨2%。

“供应面持续的挑战和俄乌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继续支持油价。油价今日小幅下跌,但我认为这只是技术性波动,”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分析师Howie Lee表示。

虽然俄乌紧张局势对提振油价有一定作用,但“OPEC内部和美国面临的真正供应挑战一直是推高市场的主要动力,”Lee表示。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21:30 美国至1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1:30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21:30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

21:30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21:3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23:00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延续此前震荡下行势头,目前进一步远离50日均线,现交投于1.12关口附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向下触及超卖水平,KDJ指标交投在超卖水平,指示价格短线空头占上风。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185,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260。

英镑:英镑/美元连续多日的下跌势头再度重启,目前交投在1.34关口附近,关注能否守住这一支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向下逼近超卖水平,KDJ指标急剧向下逼近超卖水平,暗示价格短线仍存在下行空间。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40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500。

日元:美元/日元昨日大涨升破50日均线,目前交投在114.75附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向上触及超买附近,KDJ指标交投在超买水平,预计价格短线或继续高位企稳。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4.20,初步阻力位于115.00。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