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 美元跌势结束了吗? 黄金仍在观望下周将是关键 原油面临多重风险

文 / Anna 来源:FX168

1月14日15:00至22:30

市场概述:周五(1月14日)欧市盘中,欧美股市走低,道指跌0.71%,标普500指数跌0.41%,纳指跌0.08%。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跌幅分别为0.08%、0.68%和0.79%。

美联储最早将在3月份加息的预期导致一些投资者抛售政府债券,这推高了收益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四的1.708%大幅上涨至1.747%,收益率上升导致投资者将资金撤出股票等风险资产。

白宫提名的美联储二号人物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四对国会表示,降低通胀是美联储“最重要的任务”。摩根大通的策略师Hugh Gimber表示:“股票市场将继续从债券市场获取线索。”“越来越清楚的是,美联储意识到通胀压力比他们之前预期的更大、范围更广。”

在全球市场情绪低迷之际,欧洲股市不例外地下跌,但英国市场受到强劲的经济数据提振,跌幅较小。英国11月的GDP环比增长0.9%,较上月0.1%的增幅大幅增长,并标志着英国11月的经济规模正式超越大流行前的水平。

其他数据方面,美国12月的零售额环比下降1.9%,远低于市场预期的环比下降0.1%,与11月份0.2%的增长率相比大幅放缓,也标志着自去年7月份以来,零售销售额首次出现环比收缩。

政府的刺激措施结束、消费者在封锁期间积累的大部分储蓄已经耗尽、对Omicron感染浪潮的担忧、以及40多年来最快速的物价增长,都可能是造成美国人支出下降的因素。

市场基本上对最新的零售销售报告没有太大反应,美元目前于95大关附近波动。周五美元指数在亚洲时段触及数周低点94.60后,逐渐温和反弹。

荷兰国际集团认为,美元指数近期的下跌可能还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可能将跌至94.10区域,但这一走势是一种修正,且预计美元将在1月26日FOMC会议之前开始获得支撑。

周五现货黄金的价格继续在1820美元左右横盘整理,目前位于1821美元的水平上,当天小幅下跌。黄金交易员下周将在外汇和债券市场寻找方向,如果美元继续走低,而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回落至2021年的区间,那么黄金多头将寻求突破1830美元区域的近期高点,这样的突破可能会打开通往2021年第四季度高点1870-80美元区域的大门。

相反,如果近期美联储的鹰派态度加上一系列强劲的美国一级数据转化为美元的逢低买盘,加上长期债券收益率攀升,黄金的命运可能会更糟。在这种情况下,贵金属可能会迅速回落至1800美元以下,并测试近期低点1780美元。

油价方面,由于供应紧张和美国原油库存降至2018年低点,周五布伦特、美国WTI原油期货皆继续上涨超过1%,有望连续第四周收高。

然而,中国计划在春节假期前后释放其战略石油储备(SPR),且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在2021年的原油进口量2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些可能会打压原油市场的情绪。

此外,中国已要求人们不要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旅行,以遏制Omicron变种传播,投资者认为,中国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削弱对燃料的需求,这可能会导致油价下跌。

日内焦点、风向标:

英国11月商品贸易帐

德国2021年全年GDP增速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

欧元兑美元在亚洲时段攀升至1.1480区域,也就是两个月新高后,目前下跌并回到1.1430附近,因为美元指数从数周低点94.60附近反弹。周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再次重申,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胀将有所缓解,她还为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进行了辩护。

欧元兑美元目前在1.1428,日内下跌了0.22%,下一个上行阻力在1.1505(100日移动平均线),接着是1.1516(200周移动平均线),最后是1.1692(2021年10月18日的月度高点)。另一方面,如果跌破1.1355(55日移动均线),目标位将是1.1272(2022年1月4日的低点),然后是1.1221(2021年12月15日的月度低点)。

英镑:

英国11月GDP增速远高于预期,制造业活动也在同月强劲反弹,但这些都不足以推动英镑兑美元突破200日移动均线1.3737。事实上,由于未能突破关键水平,该货币对已跌回1.3680,日内跌约0.17%。或许是因为英国GDP增长预计将在12月和1月出现逆转,原因是Omicron的蔓延带来了破坏性影响,使英镑无法从周五的强劲数据中受益。事实上,英镑兑美元本周上涨了约1.0%,并且已经连续第四周上涨,在此期间,英镑兑美元从低于1.3200的水平上涨了超过4.0%,看起来是超买,阻碍了英镑兑美元的进一步上涨。

预计英国央行2月份将再次升息,尽管对英国央行未来几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可能不足以将英镑推至比当前更高的水平,但它可能足以为英镑/美元提供支撑,比如1.3600。

日元:

受到物价上涨幅度扩大和美联储更加鹰派的推动,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正在讨论还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开始发出加息的信号,这甚至可能在通胀实现日本央行2%的目标之前推行。受上述消息影响,美元/日元进一步下跌,周五触及三周低点 113.75,当日下跌约0.3%。

此外,全球市场维持避险情绪,这提振了日元,并与美元/日元的下跌相匹配,该货币对的14天相对强弱指标维持朝南,处在50.00以下,表明汇价将进一步下跌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