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快醒醒!美联储亮出锋利鹰爪 美元却意外不涨反跌 策略师:大家对通胀还停留在梦幻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官员近期频频谈论升息课题,甚至是最为鸽派的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也都亮出鹰爪。然而近期美元指数却不涨反跌,周四甚至摔落至2个月以来新低。市场策略师对此表态,强调大家对通胀还停留在梦幻岛,相信美联储最终只能将联邦基准利率升至2%,升息幅度无法太大。

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选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出席参议院提名听证会,当前的高通胀浪潮将持续到未来几季,降低通胀是美联储最重要的任务,她对3月升息抱持开放态度。布兰纳德被视为美联储最鸽派的成员之一,但她听证词与美联储主席和官员态度一致,象征着其立场的转变。

按照历史走势来看,一旦央行开始紧缩货币政策,货币都能获得支撑。但至于为何现如今美元不升反贬,据Market Watch在13日报道所指,法国兴业银行全球总经策略师Kit Juckes指出,若从市场预测的利率上升幅度有多小这个角度来看,一切就可说得通。

就升息走势的市场展望,目前高盛、摩根大通和德银皆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升息4次。芝加哥联储总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周四也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处于抑制通胀不利的情况下,预测2022年升息3码是不错的,倘若数据改善不够快,也可能升息4码。

Juckes表示,尽管市场对2022年可能升息4次的预期快速做出反应,但交易者依旧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介于0至0.25%,最终不会超出2%。这虽是不切实际的预测,却能解释为何美元最近会如此反应。他批评,市场对通胀的看法“还停留在梦幻岛”(markets are in wonderland)。

美国劳工部自1月12日公布,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多达7%,创1982年以来新高,符合道琼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值。12月CPI月增率则为0.5%、低于11月的0.8%,略多于路透社调查的预估值0.4%。CPI报告公布当天,美国四大指数因为数据大致符合预期而全面走扬。

美国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率录得0.2%,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预期增长0.4%,前值上修为1.0%。PPI年率再创新高,达到9.7%,报告称,这是自2010年首次计算该数据以来最大的历年涨幅。经济学家预计年增长率为9.8%。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和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供应链出现了瓶颈,通胀正在飙升。政府周三表示,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为1982年6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Juckes对此表态说道:“美国CPI虽成为头条新闻,但若利率市场不相信美联储紧缩步伐将因此变更快、股市也不认为通胀将威胁到经济,试问外汇市场为何不会认为其他较便宜的货币将因世界走出疫情阴霾而受惠?”

问题在于,市场相信美联储只需将利率拉高至2%,就足以让美国恢复充分就业,而且通胀温和的平衡态势。Juckes表示,在他看来,这种信念简直是痴人说梦。

展望美元后市,国泰金旗下国泰证券发布1月投资气象观测站,观察2022年初始全球主要股市及商品,分析全球企业发展以美国为主力市场之下,随着经济回温、全球通胀不断上升,以及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预计升息后所引发的美元升值是值得重视的议题,对于美元抱持“正向”看法。

国泰证券建议投资人,2022年以美国为首进入升息循环,升息环境下可关注直接受惠的金融业及部分高股息类股,另外,因美元上扬,其内需产业相对也有较佳的表现,包括公用事业、电信服务、核心消费、医疗产业等;此外,欧美、亚洲与原油等市场,因无特殊突出表现而保持较保守的“中立”看法。

国泰证券指出,2022年美国将进入升息循环,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紧缩,市场各大投资研究机构预估美国经济成长(GDP)将下降至4%、企业获利成长率则减少近18%。

在此环境下,股市资金动能也将受影响,国泰证券表示,投资人除可观察相对受惠的金融、高配息类股及美国内需产业外,也需特别留意美国出口产业,因升息后导致美元升值,出口价格相对变高,使海外营收比重较高的企业将有汇率上的损失,也可能面临海外订单流失风险,进而影响企业获利。国泰证券提醒投资人,因美股指数价位偏高,股市震荡加剧,投资人操作需更加谨慎,不妨可採取美股定期扣款方式投资,分散进场风险。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