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 股市沒在怕高通脹! 黃金有望挑戰1830 債券收益率停漲美元大跌

文 / Anna 来源:FX168

1月12日15:00至22:30

市场概述:周三(1月12日)欧市盘中,欧美股市走高,道指涨0.39%,标普500指数涨0.65%,纳指涨0.91%。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涨幅分别为0.95%、0.90%和0.5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参议院的听证会讲话未能满足鹰派的预期,他重申了央行不会让通胀“根深蒂固”,并称目前的基本情景仍然是通胀将在2022年年中见顶,对于一个已经预期美联储在年底前加息3.5次的市场来说,毫无疑问第二项信息更加受到重视。而且他并没有宣布央行将提前/加快升息或缩减资产负债表,这缓解了市场压力,使股市反弹。

周三的焦点是美国劳工部发布的通胀数据,1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7%,续创1982年6月以来的新高,但符合市场预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5.5%,是自1991年2月以来的最大年度增长。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鉴于早期迹象表明导致成本上升的供应链中断正在缓解,美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应该会在12月达到峰值,或者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末达到峰值,但对企业造成高度破坏的Omicron变体威胁到了这一论点,富国银行经济学家Sam Bullard说,Omicron可能会通过造成更多的工人缺勤和减缓发货来加剧价格上涨。

在市场对最新CPI报告的最初反应中,美元指数出现了下滑,美元指数已跌破95.50的支撑,并触及11月15日(94.94)以来的最低水平,现报95.15,日内跌0.5%。

现货黄金的表现则与美元相反,一度攀升至1825美元的日内新高,目前价格在1819-1823美元区域横盘整理。

周三美元的疲软加上债券收益率下跌对黄金价格有利,如果美元继续下跌并且收益率持续从周二录得的近期高点回落,那么现货黄金可能会有所突破,并测试上周高点1830美元区域。

在CPI报告发布的一分钟后,比特币上涨了约1.1%至43900美元左右。许多投资者表示,比特币可以作为对冲通胀的工具,因为它的供应受到区块链最初编程的严格控制,但美联储推动提高利率以应对高通胀可能会使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更具吸引力,从而降低对股票和加密货币等风险投资的吸引力。

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Luca Paolini表示:“通胀高得令人不安,这对成长型股票产生了负面影响。”他正准备观察更高的通胀是否会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中影响企业的利润。

油价周三延续涨势,价格已升至11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回到Omicron爆发之前的水平。美国石油协会周二晚间报告称,上周国内原油库存减少了100万桶,如果这在今天晚些时候获得能源部的官方数据证实,将是连续第七周下跌,加上鲍威尔对美国经济可以轻松应对加息的评估,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提振大宗商品多头。

日内焦点、风向标:

美国12月CPI年率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

欧元兑美元在美国早盘延续涨势,自11月中旬以来首次突破1.1400,围绕美元的抛售压力正在推动该货币对的上涨。在该货币对突破1.1400后,4小时图显示出强劲的看涨潜力,如果它能够维持涨幅,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中看涨势头可能延续,但与此同时,技术指标显示欧元兑美元目前正接近超买区域。

英镑:

英镑/美元周三在美国交易时段继续走高,并跃升至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创数十年纪录的美国消费者通胀数据后徘徊1.3680-90区域附近。鉴于美联储将在2022年3月开始加息已完全被市场消化,通胀数据并没有给美元多头留下深刻印象。相反,积极的风险基调和疲软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削弱了美元的相对避险地位,除此之外,Omicron的蔓延不会使英国经济脱轨对英镑起到了推动作用,并为英镑/美元提供了新的提振。

日元:

在美元持续抛售的背景下,美元/日元正在逼近115关口。大华银行集团(UOB Group)的外汇策略师表示,该货币对近期的积极阶段已经结束,未来几周美元兑日元预计将在114.55-115.90之间交易。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