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7%”都无法提振美元! 美12月通胀创40年新高后美元跳水 黄金、比特币上涨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劳工部周三(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7%,续创1982年6月以来的新高,符合市场预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5.5%,是自1991年2月以来的最大年度增长。

住房成本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这是自2007年2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另外,由于供应链中断限制限制了新车生产,二手车价格在大流行期间一直是通胀上涨的主要组成部分,12月二手车价格又上涨了3.5%,并较上年同期上涨37.3%。

在6个大型食品杂货类指数中,有5个在12月出现上涨,其中水果和蔬菜的涨幅最大,环比上涨0.9%,蔬果都是依赖快速运输的食品,他们的上涨显示企业正在支付更多的运输费用以确保快速交货。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月肉类和鸡蛋的价格有所下降。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鉴于早期迹象表明导致成本上升的供应链中断正在缓解,美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应该会在12月达到峰值,或者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末达到峰值,但对企业造成高度破坏的Omicron变体威胁到了这一论点,富国银行经济学家Sam Bullard说,Omicron可能会通过造成更多的工人缺勤和减缓发货来加剧价格上涨。

市场反应

尽管核心CPI指标比预期更火热,但在市场对最新CPI报告的最初反应中,美元指数出现了下滑,美元指数已跌破95.50的支撑,并触及11月1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现报95.32,日内跌0.3%。

现货黄金的表现则与美元相反,一度攀升至1825美元的日内新高,但随后收回涨幅。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于1月12日21:41一分钟内买卖盘面瞬间成交2341手,交易合约总价值4.27亿美元。

在CPI报告发布的一分钟后,比特币上涨了约1.1%至43900美元左右。许多投资者表示,比特币可以作为对冲通胀的工具,因为它的供应受到区块链最初编程的严格控制,但美联储推动提高利率以应对高通胀可能会使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更具吸引力,从而降低对股票和加密货币等风险投资的吸引力。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