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小心美元过山车行情!美国CPI或奔7%续创四十年新高,但零售销售恐令人失望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市场将迎来本周的关键数据——美国12月CPI通胀,在鹰派美联储会议纪要后,该数据对于3月是否加息有重要指引。

针对该数据及市场表现,XM撰文进行前瞻预测,内容如下:

美国最新通胀数据将于北京时间周三晚21:30公布,零售销售报告将于周五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计将以4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尽管如此,支出数据仍有可能令人失望,因此美元可能出现过山车行情。

美国经济正全速运转。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模型,消费一直非常强劲,上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6.8%。劳动力市场正以惊人的速度接近充分就业。

最重要的是,薪资增长已经火力全开。当美联储看到劳动力市场吃紧、工资上涨时,其结论是,这可能会导致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加剧通胀压力。由于通货膨胀已经非常严重,美联储官员希望避免出现这种结果。解决办法是收紧货币政策。

因此,交易员们最近已经提前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时间。目前,3月份加息的隐含可能性为90%。总体而言,市场预计今年将有三次加息,第四次加息的可能性也相等。

在数据方面,预测显示12月CPI年通胀率为7%,高于11月的6.8%。剔除能源和食品等不稳定项目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从此前的4.9%升至5.4%。

这些预测得到了Markit PMI调查的支持,该调查显示,企业销售价格“大幅上升”,尽管增速是3个月来最慢的。这与对月度CPI的预测一致。

至于零售销售,零售控制组——用于GDP计算——预计每月增长0.1%。不过,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的信用卡支出数据显示,信用卡支出远低于预期,可能为负值,因对奥密克戎的担忧打压了消费。

至于美元,这可能是动荡的一周。强劲的通胀报告可能敲定3月升息并提振美元,之后可能令人失望的零售销售将抹去部分涨幅。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未来几个月的前景依然光明。美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市场仍有空间消化今年第四次加息的预期。除升息外,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可能成为支撑美元兑日元等低收益货币的另一股力量。

这种观点的主要风险在于,有任何迹象表明通胀已经见顶。如果在能源价格企稳、政府支出减少的情况下,投资者感觉到通胀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他们可能会撤回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押注。但这可能是4月份或之后的情况,因为那时通胀的同比比较将变得更加困难。

从技术面来看美元/日元,如果多头成功突破5年高点116.30,下一个阻力位可能是117.80,这是2016年12月的内部波动高点。

(来源:XM)

下行方面,最初的下跌支撑位可能在115.00。若跌破该水准,则焦点将转向114.25水平,该区域与50日移动均线和9月低点的上行趋势线重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