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什么情况?里拉兑美元与欧元重挫 土耳其总统却坚持不升息 贬值期3名支持升息央行总裁遭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土耳其总统尔多根(Tayyip Erdogan)不顾批评声浪与该国国内通胀情势,目前仍坚持拒绝升息。土耳其里拉30 日兑美元欧元重挫5%,写下历史上表现第五差的月份。而在这大幅贬值期间,已经有3名支持升息的央行总裁遭到裁撤。

里拉兑美元周二贬至13.4515里拉的历史新低,改写上周新低纪录,在短短3个月内从8月底的约8.5里拉兑1美元,贬破13里拉兑1美元。里拉兑欧元也疲软,贬至15.06里拉兑1欧元。本日亚市早盘,里拉微幅走扬回升至13.5037。

土耳其通胀率接近20%,然而土耳其央行从9月迄今共降息4个百分点,目前基准利率降到15%。在尔多根拒绝升息遏止两位数通胀之下,里拉近年来大幅贬值,期间三位支持升息的央行总裁遭裁撤。

根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所指,尔多根周日表示:“我一直支持利率应该更低。我从来没提倡过、以后也不会提倡升息。”

“通胀是果,高利率是因。”尔多根说:“我自从掌权以来就一直在捍卫这个理论,而且会继续这样做。尔多根称自己有读过经济学,而且对于一些价值链的理解自有定见,高利率是因不是果,通胀才是果。

艾尔段还举美国、欧洲和以色列为例,试图支持自己的论调说:“从这些国家就可以看到我们论点的正确性。”

他继续解释说:“我从来没有主张升息,也绝对不会这么做。尽管有人不以为然,塔伊普.艾尔段维持相同观点,在这件事情上我绝对不会让步。”在访问中他还声称,通胀将会在大选之前降下来,土耳其定于2023年举行总统和国会大选。

土耳其国内经济专家与政府官员曾请求尔多根改变路线,不过尔多根却一直秉持高利率会导致通膨而非降低通胀的观点。

该国央行其实并未有独立权,实际上是尔多根握有大权,因此大众才会向他喊话。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土耳其央行的市场主管Doruk Kucuksarac已辞职,改由副手Hakan Er接替。

有银行家认为,Kucuksarac 的辞职进一步证明,土耳其在今年大规模领导层改变与多年的政治影响后,该国央行已受到“侵蚀与破坏”。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表示,现在里拉完全处于危机区域,通胀上升与该国国内金融环境紧缩可能会削弱土耳其经济复苏。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资深策略师Tim Ash表示,土耳其本周公布良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数据,然而货币贬值的坏消息却压过GDP的好消息。

Ash提到,低利率可能会带来实质GDP的高成长,但代价是货币走软、通胀上升以及对总体金融稳定的长期担忧。

土耳其第三季GDP比去年同期成长7.4%,较前季成长2.7%,主要由家庭、政府消费以及出口推动。但货币危机与不断飙升的通胀,意味着这些数字远不及能反映国内经济状况。

高盛分析师表示,土耳其的GDP数据无法看出该国未来经济走向,因为里拉的抛售将造成重大影响,并将土耳及2022年经济成长预测调降0.5个百分点至3.5%。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