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莫德纳CEO一句话吓坏市场!亚股由升转跌、美股期货跳水、原油急挫超3%、黄金反弹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1月30日)亚洲交易时段,市场惊现大逆转行情!莫德纳CEO对Omicron毒株发出警告,美国和欧洲股指期货随亚洲股市一同下滑,因市场担心目前针对奥密克戎病毒的疫苗是否有效,这一疑虑提振了对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的需求。原油大跌近4%,日元攀升,澳纽双双承压,黄金反弹重返1790美元上方。

截止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67%;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0.22%;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2.52%,抹去年内迄今所有涨幅。

亚股尾盘大幅走低,回吐稍早涨幅,因为投资者担心Omicron变体将被证明对疫苗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并可能造成更广泛的全球经济混乱。

亚太市场交投原本紧随周一华尔街的亮眼表现,华尔街对美国总统拜登的说法做出了积极的反应,他称暂时不会因为该变种病毒而实施新的防疫封锁。

不过随后,制药商莫德纳首席执行官对疫苗发表不那么乐观的评论,亚洲大多数主要资产市场的乐观情绪被迅速爆发的风险厌恶情绪所取代。

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首席执行官(CEO)Stéphane Bancel称,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体毒株的效果不太可能像对Delta变体那样有效。

Bancel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有效性达不到对抗Delta变体的水平。“我认为会是明显下降。我还不知道下降程度有多大,因为还需要等待数据。但所有和我交谈过的科学家……好像都觉得‘这可不妙’。”

受上述言论影响,市场避险情绪陡然升温。亚股迅速转跌,美股和欧股期货跌幅加大。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合约一度下跌逾1%。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上周五触及的低位,当时奥密克戎引发的对全球经济重启的担忧首先扰乱了市场。原油价格下跌,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货币,如澳元纽元出现抛售,日元走高,黄金价格上涨。

澳洲联邦银行货币策略师Joe Capurso说:“这不是好消息,而且是来自应该知情人士……市场的反应与你所预期的完全一样,澳元和纽元首当其冲。”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仍在评估奥密克戎的严重性,同时还存在许多有待回答的问题。旅行禁令已经影响到国际航班,如果它加剧供应链中断,可能会增加通胀压力。

“关于奥密克戎变体的信息还很模糊,它的症状有多严重,传播有多容易,目前疫苗的有效性也是未知的。”CMC Markets分析师Kelvin Wong表示。“我预计未来几周会有更多的下行风险,除非有更多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澄清。”

“短期内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市场价格已开始反应一定程度的风险,”瑞士信贷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邵志铭说道。“基本上复苏应会继续推进,但我们正处在一个动荡的环境中。”

一些投资者仍然保持谨慎,担心Omicron变体病毒的影响可能妨碍贸易、旅行和经济活动。

“投资者仍在努力消化新变体对于政策反应的所有意涵……是否会有新的限制、封锁以及对货币政策的任何影响,”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区投资策略主管Alex Wolf说。

“关于Omicron有太多的未知数,市场一直扑朔迷离,”EL&C Baillieu驻悉尼的金融顾问James Rosenberg说。“在经历了如此强劲的行情后,在估值升高的情况下,市场总是容易受到可能带来风险的消息影响,出现奇怪的震荡。”

本交易日来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将出席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会议,市场对此重点关注。预计美国国会议员周二将就顽固的高通胀以及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可能对两名官员所认为的强劲经济产生的影响,质问美联储和财政部的负责人。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09:00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5:45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15:45 法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

16:55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18:00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18:00 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21:30 加拿大9月GDP(月率)

21:30 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

23:00 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23: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出席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会议

23:30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举办的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昨日小跌后试图反弹,目前重返1.13关口上方,关注能否站稳这一水平。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试图扩张,RSI指标自50水平反弹,KDJ指标试图50水平向上,指示价格短线或进一步上扬。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25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350。

英镑:英镑/美元近期急剧的跌势试图放缓,目前小涨至1.33关口上方,关注能否收于这一水平之上。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非常疲弱,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KDJ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暗示价格短线或继续整固。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28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360。

日元:美元/日元日内再度承压转跌,失守113关口,刷新三周低点至112.935水平。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小幅减弱后持稳,RSI指标交投在50水平下方,KDJ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预计价格短线仍面临下跌压力,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2.70,初步阻力位于114.00。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