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短线抬头!人民币中间价上调64基点 日元信号:日本国债余额将首次突破1000万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指数在遭遇Omicron变种病毒袭击后,本周初亚市早盘短线抬头,现报96.24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9日上调64基点,报在6.3872元。日元发出重要信号,日本国债余额将首次突破1000万亿日元。日媒消息称,如果预算编制只重视规模,缺乏增长萌芽,有可能出现经济停滞、只有债务不断膨胀的局面。

南非日前发现新变种病毒B.1.1.529后,世卫组织(WHO)紧急开会并将其命名为Omicron变异株,而它目前已经突袭全球至少5个国家。除市场发生动荡外,多国也陆续发布新防疫政策,特别是在拒绝南非国家航班或公民入境。

英国、法国、以色列、意大利和新加坡等国家正在迅速采取旅行限制,预防新型新冠变种病毒入侵。欧盟和英国周五对非洲南部实施了旅行限制,而亚洲国家也陆续实施政策应对。

CIBC资本市场外汇策略部门北美主管Bipan Rai表示:“当刺突蛋白突变出现新的突变,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会假设,疫情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各国可能再次封城,我们很可能需要新的疫苗。美元下滑主要和投资人获利了结有关,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并未改变。”

他也称:“美元近期反应主要和平仓有关,当投资人仓位变得更平衡,在避险情境下,我预期美元会持续跑赢大盘。””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 Kenneth Broux 说:“这是资金逃入日元和瑞郎的教科书,交投清淡可能也加速了短天期债券的平仓。”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个人部落格发文,表示上周大消息不断,但是抵不上小小的病毒轻轻一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暴跌。他预计,除非公共医疗出现崩溃,全球范围内的封城堵路不太可能重演,经济不太会重蹈2020年覆辙,只是经济复苏进程和力度会受到影响。

他补充称:“鲍威尔获提名连任联储主席,拜登政府释出石油储备,欧洲通胀创三十年新高,美国圣诞销情第一天良好,上周大消息不断,但是抵不上小小的病毒轻轻一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暴跌,黑色星期五再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浮出水面,并被世卫组织(WHO)命名为Omicron,也就是奥密克戎,全球股市爆出恐慌性抛售,FTSE全球指数下挫2.2%,为去年3月股灾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资金涌入国债市场避险,主要工业国国债全线报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在两天内从1.68%急跌至1.48%。受到疫情消息冲击,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五跌12%,美西原油跌13%,拜登政府经月未能实现的平抑油价愿望,一夜间达成了。”

陶冬继续解释说,黑色星期五爆发的很大原因是共振性的Risk Off。市场炒作经月的再通胀交易,突然幻灭。这轮炒作具有槓杆高、拥挤程度高的特点,新的不确定性、不可控性骤现,资金一起去槓杆,去风险,获利离场,制造出践踏效果。再通胀交易的槓杆主要来自日元或欧元借贷,套利交易盘平仓,借贷资金归位,令日元、欧元汇率急升,美元指数在前日触及周期性高位后急挫。恐慌指数VIX从19点暴涨到29点,升幅超过50%。

但对于Omicron的强势来袭,陶冬认为不必过度悲观。针对新冠病毒,人类围起三道防线,第一道是个人清洁,第二道是疫苗预防,第三道是药物治疗。媒体对疫苗讲得较多,不过最近的突破来自口服特效药。现在新冠疫情的重症率已经大幅下降,送院者如果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其实新冠疫情和重流感差不多,在部分国家死亡率甚至低过甲型流感。假如奥密克戎不大幅改变重病率死亡率,笔者相信疫情时间可能拖长,但是不会改变人类逐渐适应疫情、与病毒共存的大方向。除非公共医疗出现崩溃,全球范围内的封城堵路不太可能重演,经济不太会重蹈2020年覆辙,只是经济复苏进程和力度会受到影响。

近期日元受到全球市场瞩目,在美元走跌之际,日元快速迎来升幅,成为避险市场的新宠。而在日元的信号方面, 日本政府将追加发行22万亿日元国债,作为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的财源。预计2021年度末的余额首次突破1000万亿日元。如果预算编制只重视规模,缺乏增长萌芽,有可能出现经济停滞、只有债务不断膨胀的局面。

2021年度国债发行额将比初始预算增加5成,增至逾65万亿日元。随着3次编制补充预算,规模将仅次于超过112万亿日元的2020年度,连续2年高于雷曼危机之后的2009年度的52万亿日元。

日本必须通过税收来偿还的赤字国债和建设国债等“普通国债”的余额,将随着此次补充预算案而增加,截至2021年度末,预计达到1004.5万亿日元。在2021年度初始预算的阶段预计为990万亿日元。相比2010年度的636万亿日元,10多年的时间膨胀了1.5倍以上。

报道强调,财政的恶化仍看不到终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显示,日本政府债务余额与国内生産总值(GDP)之比在2021年达到257%,是美国的约2倍。在七国集团(G7)中处于最严重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11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872元,1欧元对人民币7.2088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6127元,1港元对人民币0.81912元,1英镑对人民币8.5175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5573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3568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6601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9042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117元,人民币1元对0.66372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1.7722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5364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86.76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520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751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51.2288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65289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315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4323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4178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1.93792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4049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2655泰铢。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