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获避险带动上扬!欧元再陷贬值周期 日本祭重大财政刺激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27基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指数因避险需求带动上涨,美元指数重新回到96之上,主要因着奥地利成为西欧第一个重启全面封锁的国家,德国也宣布将跟进,造成欧元重贬。此外,美联储理事表示倾向加速缩减购债,也助涨美元气势。日本祭出重大财政刺激,日本第三季度GDP增长按季环比-0.8%,同比-3%,第二季度则为增长1.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2日下调127基点,报在6.3952元。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个人部落格发文,表示市场多数人估计美国明年需要加息两次,而欧洲的利率可能按兵不动。归根到底,这是对未来恢复增长的信心问题。

陶冬在部落格写道,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和欧洲疫情的死灰重燃,引导着缺乏方向感的资产市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候白宫任命期间,言论进入静默期,但是副主席克拉理达指出,如果有需要联储会加速缩减购债。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在通胀飙升和就业增长回温后,美联储下月讨论是否加快缩减购债(Taper)步伐可能是合适的,克拉里达更为鹰派的言论促使短天期美债走升,美元走强。

欧元汇率连日大跌,对美元汇率跌破1.13,这是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最大的原因,其实是美元升值,美国十月通货膨胀飙升到6.3%,市场重燃加息预期,美元指数一举站上96。汇率巨幅波动的背后,是市场对大西洋两岸通货膨胀前景的不同看法。如果说短期CPI的话,美国和欧洲都有问题。美国10月份CPI升到6.3%,创30年新高。欧元区CPI就升到4.1%,也是13年新高。

日本第三季度GDP增长按季环比-0.8%,同比-3%,第二季度则为+1.3%。东京奥运会对日本经济没有什么正面帮助,Delta新冠疫情的冲击就很大。日本不少地方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消费因此大受影响,加上芯片短缺,汽车为首几个大产业的生产不得不放缓甚至停顿,造成经济的大幅下挫。

西联环球商业汇款公司的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说:“美元现在从美国经济转强、疫情回温带来的避险需求等迹象中受益。”

Tradition全球股市策略师Stephane Ekolo说:“如果全欧洲再一次封锁,我们可能要观察这次封锁时间多长,并重新思考对欧洲的经济成长情境预测。”

欧洲央行(ECB)总裁拉加德周五重申审慎论调,表示欧洲央行不该收紧货币政策,以免削弱经济复苏。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11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52元,1欧元对人民币7.208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6054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096元,1英镑对人民币8.5886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6252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4705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6942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8794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550元,人民币1元对0.65430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1.4979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4609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85.67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440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666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50.9367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65064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315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4004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3973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1.74992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2608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1277泰铢。

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10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为249亿美元,中国股市流入73亿美元,中国债市流入63亿美元,二者合计流入金额占新兴市场国家当月流入资金总额的54.6%。

美元指数过去一周上涨1%,站上96,创16个月新高。借势加息预期,近期“美元风暴”骤起,“吹”倒非美货币一片,但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再一次展现出十足的韧性。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贸稳、货币稳、经济金融“底盘稳”,因而汇率也稳,成为人民币资产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坚实基础。

新浪财经提到,近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呈现“双强”格局。专家预计,短期美元指数有望继续保持强势,而临近年末,在强劲出口的支撑下,人民币结汇需求旺盛,人民币汇率也有望维持强势表现。

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好于欧洲和日本,且货币政策收紧早于欧洲、日本,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撑美元指数走高。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出口同比持续较高,从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持;货币政策保持连续稳定,从政策面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持。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