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波动性蔓延!美元急涨突破95,黄金重返1850 美联储决心遭火热CPI考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1月11日)亚洲交易时段,亚股多数承压下行,美国通胀形势引发政策收紧担忧,不过A股港股攀升。美元反弹冲破95关口,黄金重返1850美元上方,本交易日来看,美国债市因退伍军人节休市,无重要数据出炉,市场料交投清淡,继续消化昨日的通胀数据。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0.57%;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57%;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0.17%。

A股全线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1.15%,深证成指涨1.27%,创业板指涨0.99%。总体而言,多空博弈激烈,个股呈普涨格局,赚钱效应较好,成交连续第15个交易日破万亿。港股亦表现向好,恒指和恒生科技指数均涨超1.7%。

隔夜标普500指数.SPX下跌了0.82%,录得一个多月来最差单日表现。这是该指数一个月来首次出现连跌,此前在本周初收于历史最高点。

美国消费者物价在上个月以1990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飙升,增强了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的理由。

美国劳工部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继9月环比上涨0.4%之后,10月又上涨0.9%,同 比涨幅达6.2%,涨幅创31年来最大。华尔街股市下跌,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涨,美债收益率上升。

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加速上涨,同比涨幅创31年来最大,受汽油和食品价格急升推动,更多迹象显示,在全球供应链陷入混乱的情况下,通胀可能在进入2022年后很长时间继续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

美债名义收益率飙升,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2月以来最大涨幅,而考虑到通胀因素的实际收益率则降至历史低点。

劳动力市场也在酝酿通胀压力,劳动力严重短缺正推高工资水平。周三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0个月最低。

白宫和美联储都坚持认为,一旦供应瓶颈开始缓解,价格就会下降。美联储在上周还重申,高通胀“预计是暂时性的”,政策制定者敦促人们保持耐心。

“美联储的决心正面临考验时刻。”澳洲国民银行(NAB)驻悉尼的高级外汇策略师Rodrigo Catril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供应限制很可能证明是短暂的,但核心驱动因素的上升,增加了美联储扣下货币政策反应扳机的压力。”

波动性蔓延到其他市场,华尔街所谓的恐慌指数Cboe波动率指数(VIX)触及近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在昨日暴涨近100点后进一步攀升,日内一度触及95关口,为去年7月来的最高水平。非美货币多数承压下行,澳元跌幅居前。

新兴市场货币也因美元普涨而承压,由于美国公债收益率飙升,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出现两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交易员称,美国通胀数据明显超市场预期,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升温推高美指和美债收益率,非美货币承压,人民币短暂下破6.41关口,但未突破上月中旬以来的箱体。

澳洲国民银行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表示,利率走势,尤其是短券利率走势,表明交易员认为如果物价持续走高,美联储将出手加息。

他说:“市场仍然赋予美联储一定程度的可信度,认为他们不会允许非常高的通胀无限期地持续下去。”他说,如果美元指数走高到95以上,投资者可能会开始撤离。“从技术上看,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如果我们能突破这个水平,那么将有更多人认输。”

“从外汇角度来看,我们处于某种僵局之中,”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Alan Ruskin说。“美元方面,我们面临一个典型的困境——如果美联储不会对高通胀做出反应,那就对美元不利;如果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那就对美元有利。 现在美元基本卡在这两种情境之间。”

其他方面,黄金在昨日大涨近20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高,日内重返1850美元。

中金公司最新认为,美通胀数据公布后黄金上涨,表明市场认为通胀上升的速度会比美联储紧缩更快,“我们认为美联储或将陷入两难。如何平衡增长和通胀,将是摆在美联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金表示,如果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或许能够将通胀扼杀在萌芽中,但同时也会给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不利就业增长。此外,突如其来的货币政策“急转弯”会加大资产价格调整压力,加剧市场波动。但如果美联储视通胀而不见,可能导致通胀预期自我强化,最终带来更高的通胀。

“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火热的通胀数据,”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部董事David Meger称,“黄金是典型的对冲通胀工具,我们认为通胀是潜在的利多环境,将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推动金市大涨。”

“这种环境是一把双刃剑,因随着通胀数据持续高于预期,令人担忧的是美联储是否会比预期更快地缩减流动性,”Meger称。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5:00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15:00 英国9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15:00 英国9月工业及制造业产出月率

待定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昨日跌超100点后进一步低位徘徊,日内刷新去年7月以来的低点至1.1459水平。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急剧扩张,RSI指标交投在超卖水平,KDJ指标向下交投在超卖水平,指示价格短线或进一步下行。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42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500。

英镑:英镑/美元昨日暴跌超150点,一度逼近1.34关口,日内进一步下行触及1.3385水平,为去年12月来的最低水平。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向下触及超卖水平,KDJ指标交投在超卖水平,暗示价格短线或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35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450。

日元:美元/日元昨日止住4日下跌势头,强势反弹超100点后触及104关口,日内进一步站稳这一水平。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反弹触及超买水平,KDJ指标交投在超买水平,预计价格短线或进一步震荡走高,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60,初步阻力位于114.45。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