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全球外汇储备占比降至近25年最低 全球对美联储印钞、联邦政府巨额债务不安?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4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已降至近25年(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来看,美元在外汇储备中占据的份额为59%,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相比之下在1977年至1991年期间,美元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一度高达85%,相比之下如今跌幅达到约30%。

全球外汇储备是各国央行以不同货币持有的资产,在该份报告中,非美元货币的占比有所上升,其中欧元的占比升至21.2%,为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

对与美元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的下降,金融博客Zerohedge最新撰文指出,这是全球各国央行对美联储印钞和美国政府的巨额债务感到不安?

文章指出,根据IMF公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在全球所占份额降至59.0%。这与1995年的25年低点相当。这些外汇储备是由外国央行持有的国库券、美国公司债券、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国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组成。

2014年以来,美元占比从66%下降到59%,下降了整整7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按照这个速度,美元的份额将在未来十年下降到50%以下:

不包括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是美联储自己持有的美元计价资产:4.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2.2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些都是美联储在量化宽松政策中积累起来的。

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在推动美国政府不断膨胀其公共债务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也推动了美国企业努力通过将生产外包到廉价国家(主要是中国和墨西哥),制造巨额贸易逆差。它们都指望其他央行愿意持有大量美元计价的债务。

zerohedge表示,但看起来,各国央行只是有点紧张,想要分散他们的资产——但速度非常缓慢,而不是突然之间,考虑到这件事的规模,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把所有人的纸牌屋都吹掉。

20年的衰落

20年前,当美元占储备货币的70%左右时,一个被认为是竞争对手的国家变成了当时的“现状”:欧元--欧元区将成员国的货币组合成一种货币,从而将其作为储备货币的权重结合起来。自那以来,美元的份额下降了1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在1977年至1991年间,美元所占份额下降了46个百分点——1979年和1980年的大幅下降可能与美国的通货膨胀有关,当时美国的通货膨胀有失控的危险,在1980年达到了近15%的峰值。1991年,通货膨胀或多或少得到了控制。到2000年,美元的份额飙升了25个百分点:

其他储备货币

自那以来,欧元的份额一直在19.5%至20.6%之间,但在第四季度,欧元突破了这一区间,升至21.4%,为数据中的最高水平。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政策中购入的欧元计价资产并不包括在欧元计价的外汇储备中。

其余的储备货币都是失败者——下图底部的意大利面条。这包括中国的人民币,图中底部的红线粗线:

人民币威胁美元霸权?还没有

尽管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全球影响力巨大,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6年10月将人民币纳入支持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并大肆炒作,但人民币的份额仍只有2.25%。

但人民币的份额一直在缓慢攀升。按照过去两年中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两年内升值0.36个百分点),人民币还需要5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25%的份额。

显然,其他国家的央行仍对人民币及其影响持怀疑态度,也不急于一下子抛售美元,换取人民币;慢慢来。

放大之后的储备货币:日元、英镑……

为了看看上面图表底部的曲线图是怎么回事,zerohedge将比例放大并将其限制在0%到6%的范围内。这就把美元和欧元排除在外,就可以详细了解其他储备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大储备货币日元的飙升。这包括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日元升值2.0个百分点,大大超过了同期人民币1.15个百分点的涨幅。

尽管英国脱欧和围绕脱欧的相关问题,但是全球第四大储备货币--英镑的份额并没有下降。

zerohedge最后评价到,2012年欧元区摆脱欧债危机后,欧元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一直很大,近年来每年在2000亿欧元到2750亿欧元之间。从美国方面来看,2020年美国对欧元区的货物贸易逆差为1830亿美元。

欧元区的贸易顺差表明,一个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的经济体很可能同时拥有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没有必要要求巨额储备货币必须与巨额贸易逆差相关联。但拥有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有助于美国为其贸易赤字和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融资。

非农袭来,北京时间周五16:00-16:45,以及20:00至22:00,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会对非农报告进行前瞻分析和独家解读,详情请点击【非农直播

特别提示:近几天FX168网站部分地区访问受到干扰,目前我们做了恢复,受干扰的用户可以通过【168财经网】(网址:https://www.168cjw.com)访问,感谢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