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狂飙之际: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了7年来的最大涨幅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金融博客Zerohedge当地时间周一报道称,随着北京开始干预不断飙升的人民币,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了7年来的最大涨幅。

道指出,在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一度出现崩跌,但是中国方面努力阻止资本外流,且当时中国居民购买比特币的狂潮一度达到高潮,眼下,中国正再次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外汇储备。

就在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出口激增和创纪录的贸易顺差的同时,中国央行也公布,截至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跃升至3.178万亿美元,超过了此前预计的3.15万亿美元。这是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此外,这也是自2013年11月以来外汇储备增幅最大的一次,为505亿美元。

正如2015-2017年期间人民币储备的迅速崩溃是北京匆忙抛售美元资产、阻止人民币暴跌和遏制资本外流浪潮的结果一样,最近外汇储备激增,看来中国当局终于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做出了让步,人民币升值已达到对输入型通缩的担忧开始显现的水平。

此外,正如一位外管局发言人所说,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基于估值调整和汇率变动,zerohegde在报道中指出,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是购买美元干预的结果。

正如彭博社(Bloomberg)的弗林特(Simon Flint)所写的那样,看看中国当局如何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很有意思:如果美元在未来几个月持续走软,他们会利用每日的人民币官方定盘、干预或进一步宣布资本外流自由化来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吗?

尽管如此,在处理中国外汇储备数据时,总会有一个警告:正如弗林特警告的那样,这些基于估值调整的估计可能存在缺陷,因为我们不知道中国外汇储备的确切构成。也不清楚中国是否按月对其投资组合中的证券进行重估。

要想了解中国资本流动的最清晰图景,最好是等待有关“跨境人民币流动”的安全数据集。“跨境人民币流动”是高盛青睐的外汇流动指标,它能更明确地描绘出中国不透明的资本防火墙背后的真实情况。

然而,随着人民币在过去6个月里飙升,而美元暴跌,并迅速接近2015年8月贬值时的水平……中国政府迟早会别无选择,只能大举干预外汇市场,让美元向相反的方向猛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