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成美国大选筹码 央行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30日),人们猜测拜登将在11月3日入主白宫,从而使本已不稳定的中美关系基调变得更加稳定。两国关系推动人民币录得多年来最强劲涨势,而中国当局已开始反击。

最近几周,中国人民银行(PBOC)降低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并调整了交易区间的设置,以消除下跌障碍。中国国有银行一直也在深夜抛售人民币。

在此之前,人民币已连续五个月升值,原因是出口强劲、外资流入中国廉价债券和股市飙升。人民币/美元汇率自5月底的低点以来上涨了近7.5%。

(人民币/美元,来源:路透社)

然而,随着拜登获胜的几率不断上升,以及投资者对人民币押注的前提是,他不太可能像美国总统特朗普那样重启贸易战,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升值步伐的不安已经加剧。

“多数央行不希望本币升值过快,”新加坡多元资产管理公司LC Beacon Global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Sunil Kalra表示。“如果特朗普输了,美元面临更大压力,中国央行不希望下一次反弹的起点是一个低得多的美元/人民币水平。”

中国央行的举措帮助了在人民币升值时遭受损失的出口企业。与此同时,拜登的民调数据不断上扬,分析人士也相信,他的支出承诺和多边本能将以牺牲美元为代价提振人民币。“我认为美元整体疲软是拜登的事……所以人民币升值也是拜登事件的一部分,”香港Ample Finance Group董事Alex Wong表示。Wong表示,人民币比其他货币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的部分原因是特朗普对中国的关注,同时中国的经济迅速复苏而欧美还在疫情中苦苦挣扎。

10月10日,中国取消了对银行持有人民币远期合约准备金的要求,实际上解除了对人民币贬值的限制。然后,它要求银行通过暂停“逆周期因素”的使用来消除另一个抑制贬值的因素。“逆周期因素”是一种经常用于调整人民币每日中间价以防止其大幅贬值的工具。与此同时,交易员表示,国有银行正在出售人民币,并使用货币互换来提高借款成本。Kalra表示:“中国央行已成功劝阻短线交易员增加头寸,因为他们已明确表示,他们不喜欢单边大幅波动。”

投资者的多数押注都是通过离岸人民币的期权交易,因这种廉价的衍生品结构可以用于短线交易。这导致人民币隐含波动率飙升,当合约到期日包括11月3日美国投票日时,针对一周波动的保险成本翻倍至五年高位。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本周逆转走势,尽管只回吐了一小部分涨幅。“这只是(中国央行)的一个暗示。退出吧,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不会让它反弹,”券商Axi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当中国央行开始暗示将出现回撤时,就到了退出的时候了。”

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在放弃押注拜登当选将进一步推高人民币汇率的想法,而认为中国央行的举措将扭转人民币升值趋势的投资者就更少了,因为在全球因疫情而陷入低谷之际,中国的经济却依然强劲。德意志银行策略师Sameer Goel说,拜登的言论显示,他既不会寻求,也不可能有空间实质性地扭转美中关系的方向。“尽管这是通过更多边的接触来实现的,而不是针锋相对的关税,但在某种程度上,贸易或技术之争无需再在外汇市场上打响。”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