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元>正文

专家分析:各国政府干预汇率抑制通胀,或造成更大影响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通货膨胀加剧,货币战争持续打响,美元升值的同时,多个国家央行也对本国货币上涨表示积极态度。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2022年2月她展示了一张图表,图中显示了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下跌状况,引发外界关注。两个月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加元的贬值表示惋惜,瑞士央行总裁Thomas Jordan则表示,他希望看到瑞士法郎持续走强。
美联储正在准备积极对抗通货膨胀,美元持续飙升,今年已经上涨了7%。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也在不顾一切抑制本国的长期通货膨胀,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发出信号,对货币升值表示欢迎,这样可以通过提高海外购买力降低进口成本。这种程度的政府干预非常罕见,央行行长们仅靠喊话就能对市场造成影响。6月16日,瑞士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导致瑞士法郎飙升至7年来最高水平。几个小时后,英国央行宣布了加息计划,同时暗示将进行更大幅度的加息。
货币价值在通货膨胀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高盛集团经济学家Michael Cahill说,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发达国家的央行都积极盯住了强势货币,外汇界将这种情况称为“反向汇率战争”。过去十多年间,各国都在反其道而行之。货币贬值意味着国内企业可以用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向海外销售产品,从而有助于经济增长。但随着燃料、食品、家电等商品价格飙升,购买力增强变得更加重要了。
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如果不加以控制,国际竞争可能会引发主要货币价值的剧烈波动,对依赖出口的制造商形成阻碍,影响跨国公司的财务状况,在全球范围内转移通货膨胀造成的负担。
外汇战争是一场零和游戏,有赢家也有输家。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说,每个国家“都想要同样的东西”,但“在货币世界里不可能实现”。
政府对外汇市场的最大规模干预之一发生在1985年。在里根总统的第一个任期内,长期利率不断上升,美元汇率飙升,美元兑英镑汇率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最初里根政府认为这是对美国经济实力的肯定,但弊端很快显现。美国制造商给里根施加了巨大压力,因他们发现在海外推销产品越来越难。据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前首席执行官Lee Morgan估计,由于美元汇率攀升,每年有数百家美国公司在国际订单的争夺中输给了日本竞争对手,损失达到数十亿美元。
1985年9月,美国央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酒店会见了法国、德国、日本和英国央行行长。在著名的《广场协议》中共同提出了一项计划,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将美元汇率压低40%。直到各国财长在巴黎签署了《卢浮宫协议》,才结束了这一计划。
自那以后,各国政府很少明确干预货币价值,通常进行一些调整。2010年巴西财政部长Guido Mantega指责瑞士、日本等国故意压低汇率,提高本国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他将这种行为命名为“货币战争”,这种紧张关系加深了新兴市场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裂痕。
由于廉价商品出口推动了经济繁荣,多年来中国一直拒绝让人民币升值,从而引发了外界批评。特朗普曾在总统竞选活动中把矛头对准了中国汇率,在他的总统任期内,美国和中国在关税方面针锋相对,中国允许人民币贬值到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象征性水平以下。过去十年间,人民币可能被“武器化”的呼声愈演愈烈,促使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入了汇率操纵国。
在当今时代,可能没有哪个国家比日本更擅长控制本国汇率,日元贬值让丰田汽车和任天堂等公司大赚一笔。虽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继续发出鸽派立场信号,但他同时承认,日元暴跌对经济不利。2022年以来,日元汇率下跌已经超过18%,外界只能寄希望于央行官员别无选择,被迫改变立场。
今天的货币战争中,强势的美元无疑是最大的输家。事实证明,2022年的美元上涨对美联储是件好事,美联储正在努力应对40年来最快的价格上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强调,拜登政府仍然承诺让“市场决定”汇率,但政界人士乐见于美元的升值。今年5月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图米表示,“美联储必须在抗击通货膨胀方面履行职责,必须坚持到底”。但他也表示,美元汇率上涨“起到了很大作用”。
不过,美国的优势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太长,瑞士和英国的加息已经对美元构成了压力。6月早些时候,美元出现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两日跌幅。
一些行业对美元的疲软表示欢迎。Salesforce Inc.表示,预计美元升值将使这一财务年度的公司收入减少6亿美元。5月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本季度美元的表现甚至可能比我们公司更强劲。”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Jeffrey Frankel说,发展中国家是最脆弱的,尤其是阿根廷和土耳其等出口国。许多新兴经济体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多于以本国货币计价的债务,他说:“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情况。一个国家有美元债务,而本国货币对美元贬值。”
目前还不清楚美元升值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曾在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任职的Nathan Sheets表示,事实证明,所谓的汇率传递率处在最低点,汇率传递率即汇率对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影响程度。但在通货膨胀猖獗的时代,美元升值可能会带来更多好处。Sheets说,以前美元升值10%只能抑制约0.5%的通货膨胀。但今天可能达到“整整1%”。
专家同时警告,任何政府干预都有很大的失败风险。美国财政部前高级官员、现任智库“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美国主席Mark Sobel表示:“紧盯汇率可能是一种反复无常、徒劳无益的做法。要想预测交易所市场对给定政策选择的反应,往往没有结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