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突发 “黑天鹅”!中国央行意外降息、离岸人民币大跌逾300点 大幅降息传递重要信号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8月15日),中国央行突然意外降息,将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15个基点,7天期逆回购利率调降10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央行这一突发“黑天鹅”行动明确释放出加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的信号,以提振经济和市场信心。

周二,根据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央行今日开展4010亿元(单位:人民币 下同)一年期MLF操作,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较上月下调15个基点,并创下2020年4 月以来最大调降幅度。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15位分析师中,除一人外,其他人都预测MLF利率将保持不变。

同时,中国央行周二进行20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调降为1.80%,此前为1.9%。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周二4000亿元MLF和60亿元逆回购到期,8月MLF到期量为今年2月以来新高。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央行第二次降息。今年6月,央行分别下调1年期MLF操作利率和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各10个基点。

彭博社称,中国央行这一出人意料的政策举措表明,政策制定者对日益恶化的前景更加担忧,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

此前因7月金融数据回落,市场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大幅升温,所以本次央行MLF的操作也成为市场格外关注的焦点。

据中国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新增社融5282亿,同比少增2703亿,同样低于市场预期。

业内此前预计,中国央行8月MLF利率大概率维持不变,但存在调整空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曾表示,8月下调MLF利率概率较小,但下半年具备小幅降息降准的空间。

由于7月人民币信贷的大幅不及预期,信达证券此前曾指出,在政策强调逆周期调节的背景下,年内降息仍是大势所趋,但近期未出现类似于5月稳定偏松的状态,降息在四季度落地的概率更大,降准更可能在9月,并预计本周央行将继续小幅超量平价续做MLF。

中国央行周二意外宣布降息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急跌逾300点,一度失守7.31关口,为去年11月来首次。

(离岸美元/人民币5分钟图 来源:FX168)

澳元/美元短线下挫30点,现报0.6467,日内下跌0.3%。

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230012券收益率下降5.50个基点,报2.5650%,跌至2020年来最低水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7月金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促内需稳增长压力增大,是本次超市场预期降息的原因。

周茂华称:“此次降息可以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刺激消费和投资;同时,MLF利率下调,有助于带动LPR同步调降,有助于降低企业和房贷利率,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复苏回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MLF利率下调15个基点,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说明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更大,预计LPR也将等额下降15个基点。同时,MLF操作量超额对冲,加大7天逆回购操作量,有助于增加流动性供给,对冲税期和政府债发行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