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全球增强“去美元化”!IMF:伊朗、巴西与沙特转向人民币 美国官员发出外汇风险警报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俄罗斯执行董事阿列克谢·莫津(Aleksei Mozhin)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以人民币进行贸易,伊朗、巴西与沙特转向人民币。他也提到,美国一些官员已对美元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风险发出警报。

莫津周二(6月27日)解释说,美国的政策和行动迫使世界各国寻求美元的替代品,并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跨境交易中增加使用替代货币,特别是人民币。“我们可以看到,伊朗、巴西和沙特转向以人民币进行贸易外,更多国家不仅与中国展开合作,还与第三国加强联系。”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最近承认,使用金融制裁可能会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同样警告称,美元正在失去霸权。他说道:“我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与此有关,我们已经将所有对手推得离我们越来越远,却离我们越来越近。”

另外,莫津将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长期主导地位与缺乏竞争联系在一起,因为全球大多数国际结算和存款都是美元。他指出,美国一些官员已对美元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风险发出警报。

他预计美元的主导地位将逐渐下降,他表示:“很明显,这不会立即发生,但这个过程已经开始。”

俄罗斯在对外结算中一直在用替代货币取代美元和欧元,大幅减少涉及西方货币的银行账户和交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伊利切夫(Vladimir Ilyichev)最近透露,美元和欧元在俄罗斯国际结算中的份额从2022年初的90%,下降到去年底的50%以下,并强调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莫津指出,美国政府“出于国家利益的目的”,以及“一国的经济和金融义务”而使用美元,并得出结论,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是“错误的”。

阿根廷人民币使用量创历史新高

据《彭博社》上周报道,阿根廷海关机构透露,阿根廷有500多家公司,涵盖电子、汽车零部件、纺织、石油和采矿等各个行业,要求使用人民币进行进口支付。

由于阿根廷美元持续稀缺,人民币在该国的使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该国央行官员称,以人民币授权的进口支付金额已达29亿美元。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贸易经济学家马塞洛·埃利松多(Marcelo Elizondo)解释道:“央行没有美元,因此需要中国提供的紧急援助,对阿根廷来说,其与中国的货币关系代表着紧急情况。但对中国来说,这是利用地缘机会的杠杆点。”

惠而浦公司(Whirlpool Corp.)是寻求使用人民币进行进口支付的公司之一,这家美国家电巨头2022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的新工厂投资了5200万美元。惠而浦拉丁美洲公司总裁胡安·卡洛斯·普恩特(Juan Carlos Puente)表示:“我们不得不在某些时候关闭工厂,这对业务、生产力和质量都不利,我们正在努力研究如何利用这一新举措,以能够继续进口材料的流动途径。”

据阿根廷海关称,去年5月至8月期间,包括Mirgor和Newsan在内的阿根廷企业以人民币支付的进口货款总额达6.3亿美元。

中国最近向阿根廷提供了180亿美元货币互换额度中的一半以上,旨在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这项双边互换协议自2009年起生效,是流动性危机期间增加外汇储备的应急措施。

咨询公司C&T Asesores总监Maria Castiglioni强调,由于美元稀缺,阿根廷的选择有限,她表示:“剩下的唯一选择是从中国互换额度获取人民币。”

阿根廷著名交易所之一Mercado Abierto Electrónico近期数据显示,人民币日交易量在该国外币市场的占比创下28%的日新纪录。与上个月人民币交易占比最高为5%的情况相比,这显着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