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美分化!美联储利率不变、中国央行MLF利率下调10基点 “人民币沦为最大输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6月15日)亚市,中国央行将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从2.75%下调至2.65%。美联储周三FOMC决议,6月跳过加息维持利率不变,且点阵图显示未来再升息至少50个基点。中美利率前景分化下,路透分析指出,将导致人民币触及2022年低点。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早间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人民币2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具体看,MLF均为1年期,利率2.65%,较前值下调10个基点;逆回购均为7天期,利率1.90%,持平前值。

在周四的近期交易中,中国央行将人民币汇率定为7.1489,而上次收盘价为7.1631。

随稳增长压力加大,周二央行时隔近10个月再度下调7天期回购利率,从此前的2.00%降至1.90%。因此,今日MLF操作利率下调已在普遍预期中。

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本月也只有这笔MLF到期,因此MLF口径看,本月迄今小幅净投放370亿元,为连续第七个月净投放,不过,净投放连续三个月维持在低位。

上月MLF口径小幅净投放250亿元,4月份净投放200亿元;此前3月份净投放2810亿元,2月份净投放1990亿元,1月份为790亿元。

去年12月MLF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为3月份以后首次实现净投放,此前均为净回笼或零投放零回笼。逆回购方面,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逆回购口径连续六天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周四亚市早间,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上涨,隔夜和7天期分别涨13.80点和4.97点。

美元/离岸人民币受买盘刷新多日高点,触及2022年11月下旬的峰值。FXStreet分析师Anil Panchal指出,美元/离岸人民币多头可能会在超买的RSI(14)中见证中间回调走势,但该货币对仍有望触及去年11月下旬的高点7.2600附近,除非突破两周前的上升支撑线接近7.1580。

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基准美联储利率维持在5-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暂停连续10次加息的长达数月之久的鹰派周期。在利率决议后,FOMC通过经济预测公布了鹰派信号,而鲍威尔的讲话似乎也看好未来加息的恢复。

2024年和2025年的点阵图从3月开始分别上升30个基点,分别达到4.6%和3.4%,而利率预测中值表明2023年还会加息2次,预计至少再升50个基点。此外,预计今年不会降息或出现经济衰退,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估中值从3月份的0.4%上升至1.0%。

路透分析:利率前景分化令人民币触及2022年低点

债券市场正在将中国和全球利率推向相反的轨道,猜测中国将降息以对抗美国的加息,并促使银行和中国企业为随着北京推出更多刺激措施而贬值的货币做好准备。

由于国内外需求疲软,中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人民币/美元汇率上个月跌破了备受关注的7大关并没有停止。

本周,在中国意外下调关键利率后,美元汇率触及6个月低点,使中国和美国10年期主权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差距,达到2022年11月以来的最大水平。与英国收益率的差距是16年来最大的。

中国的利率低于美国,这与十多年来中国的高增长情况相反,中国的收益率高于西方市场。

随着大流行病的消退,它未能放松,这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加上人民币最近的下滑速度,导致投资银行下调货币预测,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囤积美元,未来将面临风险。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将继续受到结构性负利差的压力,这阻碍了包括外国证券投资债券流入和企业美元抛售在内的支持性流动。”

“中国人民银行对货币疲软的容忍,也为人民币进一步走软打开了空间。”摩根大通最近将年底人民币汇率预测,从6.85美元下调至7.25美元。

人民币今年迄今已下跌近4%,周三兑美元汇率为7.1674元,成为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因为中国广受吹捧的疫情后复苏迅速失去动力。

一些投资银行预计人民币今年年底将跌至7.3,这是2022年11月中国边境关闭和严格的卫生政策扰乱经济活动时的水平。

这将意味着,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1.8%。

据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中国还一直在指导国有银行降低美元存款利率,以推动出口商将其不断增长的巨额美元转回人民币。

据摩根大通估计,中国企业在过去一年积累242亿美元的“超额”美元储蓄,使中国的外汇存款总额在5月底达到8518亿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将其中的一部分转为人民币也应该会起到支撑作用,远期市场暗示交易员的悲观程度远低于银行的预测。

“较低的美元存款利率将作为一种反周期措施,”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Tommy Xie表示,并阻止借入人民币购买美元。

然而,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企业不太可能遵循当局的预期路径,甚至可能将其在中国境外的资金转移至离岸账户。

基准美元隔夜利率SOFR周三报5.05%,比中国大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上限高75个基点,表明美元在海外可以获得更好的利息。

“企业可能越来越倾向于将美元收益存入离岸账户,”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Kiyong Seong表示。

“资本外流是今年下半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明显风险因素,”他说,美元存款利率下降带来了这种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