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威胁不了美元霸权!摩根大通:去美元化迹象浮现,但主导地位难动摇

文/Becky2023-06-06 18:58:50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摩根大通指出了一些正在出现的去美元化迹象,但表示,美元在可预见的未来仍保持主导地位。

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师周一表示,全球经济中出现了去美元化的迹象,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应会保持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

在美国大幅加息和制裁令俄罗斯被冻结在全球银行体系之外的压力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国家”发起了新的挑战美元霸权的行动。

摩根大通策略师Meera Chandan和Octavia Popescu表示,尽管美元的整体使用情况在历史区间内,且美元仍处于高位,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情况更加分化。

他们对美元的评估是迄今为止美国大型银行中最为高调的,尽管高盛资产管理等重量级基金管理公司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

虽然美元在外汇交易量中所占的份额仍略低于88%的历史高位,而且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元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也没有太大变化,但其他领域的美元份额却在下降。

例如,在世界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的份额已降至58%的历史最低点。

尽管美元在全球货币中所占的份额仍然是最大的,但如果算上黄金,它的份额则进一步下降,黄金目前占外汇储备的15%,而五年前这一比例为11%。

“一些去美元化的迹象正在出现,”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并补充称,即使美元保持“庞大的份额”,这一趋势也可能持续下去。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金砖国家和其他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加大弱化美元对全球贸易控制的力度。乌克兰冲突爆发后,美国冻结了俄罗斯的大量外汇储备。

自那以后,沙特和中国开始就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的石油销售进行谈判,巴西和中国已宣布分阶段在两国之间的一些贸易中实行人民币结算安排,而中国和俄罗斯现在也在用人民币结算很大一部分贸易。

人民币目前在外汇交易量中所占的比重达到创纪录的7%,但仍然很小。在超低利率的过去10年里,欧元所占的比重缩减8个百分点,至31%。

贸易结算没有太大变化,近几十年来美元和欧元一直保持着40-50%的稳定份额,尽管目前美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估计已降至创纪录的9%,而中国的份额则达到创纪录的13%。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补充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有限,鉴于中国的资本管制,不太可能发生太大变化。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说,“人民币”在SWIFT支付中占2.3%,美元占43%,欧元占32%。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人民币威胁不了美元霸权!摩根大通:去美元化迹象浮现,但主导地位难动摇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摩根大通指出了一些正在出现的去美元化迹象,但表示,美元在可预见的未来仍保持主导地位。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师周一表示,全球经济中出现了去美元化的迹象,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