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人民币高举胜利旗帜!美元空头进入“美联储紧缩周期” 交易员:中国囤美元的时代来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宣布加息幅度调降至25个基点后,美元兑人民币周四(2月2日)下跌至6.7143元,美元空头进入美联储紧缩周期。展望后市,市场交易员提醒汇市,中国进口商开始囤积美元的时代来临,这将限制人民币的上行空间。

人民币受益于美元疲软,开市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中间价定为6.7130,较前定盘价6.7492上涨362点或0.54%,为2022年7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即期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7060,一度走强至6.7007,为1月1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午盘,在6.7148易手,较前一尾盘收盘价上涨287点。

外汇交易商表示,人民币周四早盘大幅上涨促使一些市场参与者对他们的多头人民币头寸进行获利了结。

“人民币的大幅上涨可能会结束,未来走势将取决于国内经济复苏的步伐,”一家中资银行的交易员表示。

该外资银行的另一位交易员表示,随着他们的企业客户,尤其是中国进口商开始囤积美元,人民币的强势可能很快就会受到限制。

尽管如此,美联储的鸽派倾向,以及北京退出其严格的新冠清零战略并转向促进增长的政策,帮助恢复了市场情绪。

自2022年11月触及低谷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上涨约9%,今年迄今已上涨约2.8%,扭转2022年的大部分失地,当时人民币录得28年来最糟糕的年度表现。

“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应该会回落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蒂尔顿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应该会限制人民币贸易加权指数的进一步升值,尽管我们预计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和美元走软,人民币兑美元将进一步升值。”

高盛和其他全球投资银行已上调今年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原因是预期中国经济重新开放和北京放松房地产业限制措施的决定将引发强劲的资本流入。

截至午盘,全球美元指数从前一收盘价101.217跌至100.91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7188。

离岸人民币的一年远期汇率为每美元6.5811,表明 12 个月内升值约2.09%。

亚洲股市周四飙升,而美元走软,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货紧缩”过程正在进行中,这提振了风险偏好,因为投资者希望美国利率的攀升将很快结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以外最广泛的亚太地区股票指数周四上涨0.91%。在去年下跌近20%之后,该指数今年上涨近11%,刚刚创下2012年以来最好的1月表现。

日本日经指数上涨0.10%,而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上涨0.14%。中国股市上涨0.11%,而香港恒生指数上涨近1%。

期货显示欧洲股市可能继续上涨,Eurostoxx 50期货上涨0.74%,德国DAX期货上涨0.74%,富时期货上涨0.46%。

美联储在经历了一年更大幅度的加息后宣布预期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在对抗高通胀的斗争中取得了关键的转折点,但政策制定者预计仍需要“持续增加”借贷成本。不过,市场从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正在进行的“通货紧缩”进程的评论中获得了鸽派暗示,这帮助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隔夜大幅收高。

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兼董事总经理Ali Hassan表示,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似乎对更宽松的金融状况不以为然。“这是市场可以购买的绿灯,而不会觉得他们在与美联储作对。”

货币紧缩步伐放缓的前景提高了对所谓软着陆的预期,在经济增长疲软但富有弹性的背景下,通胀有所缓和。鲍威尔周三表示,尽管利率大幅上涨,但他对经济软着陆的希望仍然存在。

“从现在开始,数据将比鲍威尔所说的更有分量,”新加坡盛宝市场的市场策略师Charu Chanana表示。“因此,在经济数据出人意料地大幅打破市场一直依赖的软着陆说法之前,冒险反弹可能会有空间。”

现在焦点将转向定于周四举行的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OE)会议,以及两家央行可能采取的利率路径。

Saxo Markets策略师表示,欧洲央行最近的鹰派程度超过了其他央行,本周可能会重蹈覆辙。他们表示,鉴于优柔寡断的市场定价以及分裂投票的范围,英国央行可能是最难预测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