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美货币政策分歧!“中国股市无惧日本黑天鹅” A股、港股、人民币大唱多 日元守七个月高点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维持利率不变,量化宽松的姿态远胜过紧缩鹰派的美联储,促使中国股市无惧日本黑天鹅恐慌,A股周一(16日)三大指数早间集体拉升,创指低开高走盘中翻红一度涨超1%。日元在日本央行政策决定前,测试七个月高位。

沪指报3217.96点,涨0.71%;深成指报11715.42点,涨0.97%;创指报2517.45点,涨0.98%。

今日开盘,港股恒指高开0.37%,报21818.65点;国企指数涨0.44%,红筹指数涨0.61%。

恒生科技指数涨0.5%,哔哩哔哩涨2.53%,百度涨1.57%,阿里涨1.33%。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57个点至6.7135。

中国人民银行(PBOC)表示,将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价值7790亿元人民币,约合1162.5亿美元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利率,维持在之前的2.75%不变。

日元今天守在七个多月的高点附近,因为在日本央行本周做出货币政策决定之前,交易员加大了对央行可能进一步调整其收益率的押注控制政策。

美元兑日元走跌0.38%,报在127.33日元。

市场一直在敦促日本央行放弃其超宽松货币政策,该政策周五导致日本基准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突破央行的新上限。

由于日本央行将于周三宣布其货币政策决定,市场预期其收益率控制政策将进一步调整或完全放弃。

这被视为2023年第一只黑天鹅,恐慌情绪相当浓烈。

“我认为全世界都将关注周三G10货币政策,可能将由日元和日元交叉盘的走势来决定,”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外汇策略师Ray Attrill提到。

“我认为,日本央行没有时间说他们将进行评估并等到第二季度,或黑田东彦在不做任何进一步调整的情况下完成他的任期。”

“美元的下行趋势正在酝酿之中,我认为还会有更多下行趋势,” Attrill表示。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于4月卸任。

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是日元2022年暴跌12%的一个重要因素,自该国央行2022年12月做出扩大其收益率目标区间的惊人决定以来,日元已反弹上涨超过6%。

美元在上周因数据显示美国12月CPI消费者价格出现逾两年半以来的首次下跌而遭到抛售后,难以从跌势中复苏。

欧元兑美元小幅上涨0.04%至1.0838美元,距离周五的九个月高位1.0868美元不远。

英镑上涨0.05%至1.2240美元,周五同样触及一个月高位1.22495美元。

德国和英国公布的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也表明两国目前可能勉强摆脱衰退,提振了市场情绪。

澳元兑美元上涨0.2%至0.6989美元,而新西兰元上涨0.16%至0.63955美元。

美国市场今天因假期休市,交易清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