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突发走高!紧张避险情绪涌向美元 中美汇市定价新冠现况 “小心美联储转向仍导航”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周一全线上涨,原因是中国针对新冠限制措施的抗议活动引发不确定性,并且削弱了市场总体情绪,导致人民币汇率下滑,并将紧张的投资者推向避险美元。市场策略师提到,中美汇市为新冠现况定价,提醒要谨慎注意到,美联储从鹰派转向是否仍持续导航。

美元指数今天(28日)早盘,短线飙高至106.44。

在中国西部偏远的乌鲁木齐发生致命火灾后,抗议活动在中国各地爆发,并蔓延到多个城市,周日晚上,数百名示威者和警察在上海发生冲突。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亚洲早盘交易中上涨0.76%至7.2456。

经常被用作人民币流动代理的澳元下跌0.61%至0.6714美元,而新西兰元下跌0.5%至0.6216美元。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外汇策略师Rodrigo Catril在谈到抗议活动时说:“这是中国需要密切关注的新一层担忧。”

“当然,这将在本周初定下基调。我想焦点也将不仅是中国可能实施的限制措施,如果有的话,还有传染的程度。”

为了提振中国放缓的经济,中国经济一直在严格的新冠限制下苦苦挣扎,中国央行周五表示,将从12月17日起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下调25个基点(bps)。

“如果降准是中国人民银行将要实施的唯一货币政策工具,它可能不会导致银行贷款大幅增加,”ING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

“公司目前面临着更多的新冠案件导致零售销售疲软,以及未完成的家庭项目导致房价下跌。”

其他方面,欧元下跌0.25%至1.0377美元,而英镑下跌0.24%至1.2060美元。

日元兑美元汇率小幅下跌约0.1%至139.27。

中国的最新事态发展暂停了美元的跌势,美元在过去几周一直走软,原因是人们寄希望于美联储将很快放慢加息步伐,这一观点得到了上周发布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的支持。

但总体而言,由于投资者抓住了美联储鹰派政策立场转变的迹象,月度跌幅仍有望接近5%,为12年来最大跌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周三在布鲁金斯学会活动上就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前景发表讲话,这可能会为美国货币政策前景提供更多线索。

“他很可能会稍微推迟我们最近看到的宽松的金融状况,最终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主要的担忧是对抗通胀,而这场斗争还没有尚未获胜,”NAB的Catril最后补充说。

美元/人民币定盘价:7.1617

在今天的近期交易中,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人民币(CNY)定为7.1617,而上次收盘价为7.1635。

中国人民银行将于12月5日全面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存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预期释放长期资金约人民币5000亿元。外银投资策略团队认为,这是大陆官方稳定经济的对策之一,宣布此项降准当天境外人民币没有因此再度大幅贬值,反映出今年来各项对抗经济疲弱的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预期正慢慢去化当中。

货币是宽松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主要经济体中目前唯有中国和日本仍持续采行宽松政策,美联储与中国央行、日本银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分歧,市场据此预估人民币在12月上旬仍旧偏贬,但目前经济情势大不同,倒底会出现大贬或微贬,成为市场观测重点。

“人民币表现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渣打国际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部主管刘家豪分析,利差因素一直是人民币今年表现的压力,然而大陆官方一直有对策。早在9月28日人民币汇率出现自从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7.2关卡,就迫使中国央行出手,一方面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储备金率遏止人民币贬值,同时也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做好准备在离岸市场出售美元稳住人民币汇价。

刘家豪认为,现阶段中国官方的焦点已转向放松房市政策。11月11日中国官方发布了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虽然重申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但指出20条优化措施旨在纠正过度防疫的情况。市场普遍解读此次调整可能是防控进一步放开的前兆,

刘家豪认为,现阶段中国官方的焦点已转向放松房市政策。11月11日中国官方发布了优化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团队预估,在主要成熟市场面临衰退风险的情况下,中国将成为2023年经济成长优于2022年的唯一主要国家。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在2023年上半年出现调整,不再那么鸽派,2023年下半年中国防疫措施放宽后,民间消费有望大幅反弹,同时房地产投资不振对于经济成长的干扰将减弱,预测2023年中国GDP成长有机会达到5.8%。

展望2023年,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团队预估,由于中国经济成长动能回升、鸽派货币政策减弱、国际收支稳固,以及人民币国际使用率上升,将支撑人民币表现。现阶段虽然人民币贬值的走势已经扭转,但预期不会出现强劲的反弹,而较可能会呈现缓步回稳的走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