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经济回稳!海外投资者“持续增加中国债券敞口” 10月份出现外资净流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官员和专家11月2日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和货币政策稳定,外国投资者将继续增加对中国债券的敞口。接近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消息人士称,10月份人民币计价债券出现外资净流入。

尽管上月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中国债券市场平稳运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温和波动,对外国投资者表现出强烈的吸引力。消息人士称,人民币资产在分散风险方面的投资价值因此变得越来越明显。

消息人士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稳步回升,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增持人民币债券的空间仍然很大。连接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债券通机制的北向交易,外国投资者通过该机制购买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其9月日交易额环比增长1.5%至人民币345亿元,约合47亿美元,总部位于香港的债券通有限公司表示。

中国国债和国家开发银行等中国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是9月份交易最活跃的证券,分别占当月交易额的46%和37%。

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PGIM Fixed Income全球债券负责人Robert Tipp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经济驱动力和刺激政策将带来可以说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投资机会,因为持有中国资产可以分散投资者的投资组合。

中国债券市场在过去18个月的表现有所不同,当时全球金融市场似乎处于空头的掌控之中。他表示,鉴于中国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相关性较弱,如果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能够实现相对较快的增长,将提供投资机会,并有助于降低整体市场波动。

彭博亚太区负责人Li Bing认为,中国独立稳定的货币政策,加上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增长潜力,将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关注。他说,外国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敞口的趋势没有改变。

景顺固定收益亚太区主管Freddy Wong表示,随着流动性进一步升级,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将在中国市场的高收益债券中寻求机会。

瑞银证券信用研究分析师Xia Yinyin承认,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对今年下半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但鉴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利好政策,包括中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于7月中旬联合发布的最新政策,以及人民币在世界主要货币中的崛起,海外机构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她说,中国债券尤其如此,因为它们已于2021年10月下旬被纳入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2日上午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表示,今年来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中国近年来坚持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对其他主要货币有所升值。未来,我们将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币值和购买力将保持稳定。

易纲续指,中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我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超过1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在10.5%和11%左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