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狂飙不已!人民币汇率突然暴拉逾1300点 中国国有银行祭出一罕见举措、美元也来“神助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26日),由于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放慢加息步伐,陷入困境的人民币汇率创下历史新高,加入了兑美元的全面上涨行列。交易员们还表示,看到中国国有银行抛售美元,推动了这一走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徘徊在7.1716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369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触及7.1915 ,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183个基点。

(图源:彭博社)

在业内人士看来,10月26日当天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出现如此大幅度回升,一是隔夜美国疲弱经济数据令市场纷纷押注美联储很快调低加息幅度,令美元指数一度跌破110整数关口,带动人民币汇率估值大幅反弹,二是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过度下跌,存在极高的估值修复需求。

“由于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是从10月26日下午3点开始,起初外汇市场一度猜测中国相关部门入市力挺人民币,骤然触发大规模的空头回补浪潮。”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称。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境内外汇差一度接近600个基点,引发人民币快速下跌预期升温,或令中国相关部门迅速采取遏制措施。

但许多投资机构发现,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更多是对此前大幅回落的估值修复。因为本周以来人民币跟随美元指数同步回落,令众多资管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估。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认为,由于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持续大幅加息,令短期内美元指数被高估,如今市场预期转向令美元指数相应回落,是众多非美货币开始上演阶段性反弹行情的关键因素。

消息人士:国有银行抛售美元支撑人民币

据未获公开发言授权而拒绝透露姓名的交易员说,这一走势的力度波及到了触发止损水平的自营交易部门。他们表示,国有银行也在抛售美元。

两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中国主要国有银行周二尾盘在在岸和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以支撑不断走软的人民币。

在此类抛售美元之际,人民币正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在岸人民币汇率跌至2007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兑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汇率跌至5个月低点。

一位消息人士称,美市早盘中国国有银行抛售美元提振了人民币,并指出这一行动发生在在岸和离岸市场。

另一位消息人士还发现,在亚洲市场晚些时候,在岸市场出现了此类国有银行美元抛售。

消息人士称,中国大型银行的国内分支机构在伦敦或纽约交易时段活跃在在岸交易中是不寻常的,尽管它们通常进行离岸人民币交易,并利用离岸人民币的走势来引导在岸交易。

近几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创历史新低,反映出美元走强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彭博资讯亚洲外汇与利率首席策略师Stephen Chiu表示,人民币因早些时候疑似国有银行干预而走强,进一步加剧了昨晚以来美元的整体疲软。“在过去几天的快速下跌之后,这为人民币提供了短期的稳定。”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亚洲策略主管Alvin T. Tan表示:“自二十大会议以来,人民币的表现严重不佳,随着美元暴跌,我们看到了冲击。”他还说,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中期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是有道理的。

周三,随着在岸人民币汇率在10月份首次突破中国央行设定的中间价,对人民币的看空情绪有所消退。中国央行本周首次上调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大中华区外汇与利率策略主管Ju Wang表示:“中国央行在管理在岸-离岸即期汇率和即期定盘差价方面经验丰富,总是选择正确的时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