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次反击!人民币中间价超预期近600基点,为有记录以来最强偏差

2022/09/14 17:46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强于预期的美国CPI通胀刺激美联储加息押注大增后,周三(9月14日)在岸人民币大跌,再度逼近7关口。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暴跌超400点,一度触及6.9727水平,离岸人民币则在昨日暴跌超600点后,日内小幅上涨0.1%,至6.97关口附近。

与此同时,中国延续了对汇率的防御,以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偏差设定了人民币中间价,

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为6.9116,比彭博社调查分析师和交易员的平均预期高出598个点。这一强烈的偏差超过了上周三创下的历史纪录454点,而且此前中国央行还下调了银行外汇准备金率,此举也是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

具体来看,9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116,下调188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928,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9311,上日夜盘报收6.9690。

在央行再次做出反击之际,离岸人民币再次向7元心理关口贬值,这是自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因为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助长了人们对美联储(Fed)大幅加息的押注,而加息将进一步拉大中国货币政策与美国的差距,并推动资本外流。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当地8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由7月的8.5%放缓至8.3%,但高过预期8.1%,环比增长0.1%,与预期跌0.1%背道而驰,主要反映食品价格上涨,抵消汽油价格回落的影响。

数据出炉后,据利率期货交易数据显示,9月底联邦基金利率掉期合约高见3.13%,较目前高80基点,意味着交易商估计美联储9月加息至少0.75%,部分交易员估计加幅达到1%。

“短期内(央行)似乎更倾向于继续使用中间价来锚定现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Eddie Cheung说。

他说,目前的政策意图是确保市场稳定,并补充说,这可能还不足以扭转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美联储的鹰派押注导致美元再度走强,也拖累韩元和日元等其他亚洲货币走低,同时也促使日本进一步口头干预。

人民币也面临压力,因为主要城市因新冠肺炎而封锁,以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动荡给经济带来压力。交易员正在关注央行本周是否会在中期贷款到期之际向银行系统增加流动性,此前8月的一次意外降息刺激了人民币下跌。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称,由于中国经济企稳、贸易顺差保持高位、政府引导预期,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应该平常心看待人民币汇率的宽幅震荡行情,现在,不论政府还是市场,对于汇率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容忍度和适应性都大大增强。

申万宏源表示,中国出口增长将保持韧性,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持续支撑,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势头更加稳固,预计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重新回到6.7元至6.8元。

编辑: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