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中国6大商行加大贷款!工商银行增贷1.61万亿元 确保境内市场平稳运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主要国有银行加大贷款支持实体经济,更多新增贷款流向基础设施开发、制造业和其他关键经济驱动因素。工商银行增境内贷款1.61万亿元,确保境内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前6家国有商业银行最新的半年报显示,其中四家在上半年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47.3亿美元。

前六个月,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新增境内贷款1.61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为1.6万亿元、1.02万亿元和1.54万亿元。

(来源:自由时报)

银行表示,基础设施开发、制造业、战略新兴行业,包括金融和绿色金融获得的贷款最多。数据显示,主要银行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发展的信贷支持,因为该领域的投资被认为对支撑经济增长很重要。

截至6月底,建设银行基础设施类贷款余额达到5.5万亿元,占公司类贷款的近52%。上半年,农行新增重大项目建设贷款4042亿元,同比增加671亿元。

上半年,对制造业等关键经济驱动行业的信贷支持也加快流动速度。1-6月份,工商银行新增制造业贷款628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

银行表示,尽管基数较高,但即使贷款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上半年,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235亿元,同比增长41.38%。他们的报告指出,即使有更多的贷款,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

6月末,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持平,中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Gu Shu将这种稳定表现部分归功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实施,旨在确保市场主体的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减税降费和退税相结合。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中国增值税抵免返还超过2万亿元,是2021年同期总额的3倍多。

展望未来,银行高管表示,将继续加强信贷配置,扩大投资,促进消费。

中行常务副行长Lin Jingzhen提到说,中行将把握机遇,加大对交通、发电、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当前汇市,在美元持续走强的同时,人民币持续逼近“7”的心理关口。虽然内地日前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但人民币贬值未见停息。华泰证券认为,即使本轮人民币贬值,顺势破“7”,亦不用太担心,又料人民币兑美元本轮最多或跌至7.2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5日表示,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本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由8%下调至6%。

8月12日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4.7%,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贬值2.9%,同期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反而微升0.1%。

华泰证券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近期美元走强是美国贸易条件改善、以及全球衰退预期下避险情绪升温的共同结果。由于高科技产品、以及能源佔美国出口的比例较高,2020年疫情爆发后、尤其是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贸易条件明显改善,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美元汇率走强。

尽管近期中国内需偏弱,但从贸易条件看,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幅度明显不及欧洲、日本、韩国等其他制造业大国,人民币未必比欧元、英镑、日圆更有贬值基础。由此,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