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这令俄当局“感到震惊”!传俄罗斯计划购买约700亿美元的人民币和其他“友好”货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报道,俄罗斯计划今年购买价值约700亿美元的人民币和其他“友好”货币。还有人提议晚些时候开始抛售这些新持有的人民币,以作为基金投资。

彭博社周四(9月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在西方制裁冻结了其大约64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半后,莫斯科正在考虑对其外汇储备进行更大规模的调整。

“在新形势下,为未来的危机积累流动性外汇储备是极其困难的,而且不是权宜之计,”该媒体援引了8月30日由政府和央行高级官员参加的“战略”规划会议准备的报告。“被冻结的3000亿美元对俄罗斯没有任何帮助;相反,它们成了一个弱点,成为错失机会的象征。”

彭博社补充说,会议结束后,该计划获得了初步支持。

不过,俄罗斯的提案确实提及了在未来出售人民币资产时所面临的潜在困难,因为这需要“与中国单独达成协议,这将很难陷入危机。”

与此同时,该文件补充称,其他“友好”货币也有其自身的风险,阿联酋迪拉姆面临“较高的政治风险”,土耳其里拉面临贬值问题。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努力加快其去美元化政策,此前俄罗斯在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受到制裁。

“西方国家及其盟友制裁俄罗斯外汇储备的速度(冻结了约一半)无疑令俄罗斯当局感到震惊。俄罗斯央行实际上承认了这一点,毫无疑问,一些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注意到了美国财政部行动的速度和隐秘性。”荷兰国际集团全球市场主管Chris Turner说道。

俄罗斯央行在入侵乌克兰之前进一步减持了美元。

数据显示,从2022年1月1日起,俄央行将美元储备占比降至10.9%。这一比例低于去年同期的21.2%。与此同时,人民币持有量从12.8%上升至17.1%,欧元持有量从29.2%上升至33.9%。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从23.3%小幅下降到21.5%。

自那以后,由于俄罗斯央行在制裁出台后暂停了其储备货币崩溃报告,外界再也没有获得新的数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