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去美元化愈演愈烈!印度公司大举使用人民币和港元等亚洲货币采购俄煤炭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8月10日),据海关文件和业内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公司正在更多地使用亚洲货币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避免使用美元,从而降低了违反西方对莫斯科制裁的风险。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印度积极增加了对俄罗斯石油和煤炭的采购,帮助莫斯科免受制裁的影响,并使新德里能够以低于其他国家供应的价格获得原材料。

俄罗斯7月成为印度第三大煤炭供应国,进口量较6月增加逾五分之一,达到创纪录的206万吨。

据印度一家贸易消息来源利用海关文件汇编的交易摘要显示,今年6月,印度买家至少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购买了74.2万吨俄罗斯煤炭,相当于当月从俄罗斯进口170万吨煤炭的44%。

另一份海关文件显示,最近几周,印度钢铁生产商和水泥生产商使用阿联酋货币迪拉姆、港元、人民币和欧元购买俄罗斯煤炭。

6月份,人民币占俄罗斯煤炭非美元支付份额的31%,港元占28%。该贸易消息来源的数据显示,欧元占比不到四分之一,阿联酋迪拉姆约占六分之一。

印度央行已批准用印度卢比支付大宗商品,该央行预计此举将促进用本币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

交易员说,美元一直是印度大宗商品进口的主要货币,美元占印度外汇储备的大部分。

对于以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交易,金融机构可能必须将美元汇往原货币所在国的银行分支机构,或与它们有合作关系的银行,以换取这笔货币进行交易结算。

与美元保持距离

两家为印度国内客户购买煤炭的印度贸易商和一家与俄罗斯煤炭打交道的欧洲贸易商表示,他们预计俄罗斯煤炭在非美元交易中所占的份额将会增加,因为银行和其他各方都在探索缓解制裁进一步收紧的办法。

对印度公司来说,用美元购买俄罗斯煤炭并不违法。

路透社证实,在该贸易消息来源提供的6月份11艘船只海关文件中,其中4艘使用了人民币、欧元和阿联酋迪拉姆支付俄罗斯煤炭。

据两名熟悉交易的贸易消息人士证实,在该交易员总结的11笔交易中,另有三艘船只使用港元和人民币支付。

这两名消息人士称,在这三笔交易中,金达尔钢铁和电力有限公司(JSPL)用人民币从俄罗斯Ust-Luga港口进口了79721吨所谓的PCI煤。

一份日期为6月15日的海关文件显示,竞争对手安赛乐米塔尔新日铁印度公司(Arcelormittal Nippon Steel India)使用欧元装运了3.5万吨俄罗斯无烟煤。

非美元进口延续至7月。

路透社审查的两份印度海关文件显示,印度公司同意用港元和阿联酋迪拉姆支付俄罗斯煤炭的价格。

根据一份日期为7月20日的海关文件,印度JK Lakshmi水泥公司用散装货船Ada进口了1万吨俄罗斯动力煤。这张发票价值1462万阿联酋迪拉姆(398万美元),交易商瑞士新加坡促成了这笔交易。

另一份日期为7月20日的海关文件显示,印度煤炭贸易商Chettinad Logistics从新加坡贸易商Avani Resources进口了2.5万吨俄罗斯动力煤,并以港元支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