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人民币>正文

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飙升!卢布本月暴跌16%,与人民币交易额超过欧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卢布是新兴市场货币中对美元表现最差的货币,而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激增。

俄罗斯卢布是本月新兴市场中兑美元表现最差的货币。

卢布在今年早些时候成为全球兑美元表现最好的货币后,7月份迄今已下跌逾16%。

卢布兑美元汇率在跌至不足一美分之后,反弹至俄乌战争爆发之前的水平之上,原因是俄罗斯央行实施了严格的货币管制,并上调利率,以回应西方的制裁。

与此同时,西方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制裁促使俄罗斯转向其他货币,对中国的出口越来越多地用人民币支付。

现在,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正在飙升。据彭博汇编的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人民币-卢布的交易量翻了一番,周三创下78.2亿元的单日新高。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卢布的交易量超过了欧元-卢布的交易量。

7月22日,在莫斯科交易所的交易中,人民币交易额超过欧元。人民币货币交易额达528亿卢布,欧元交易额为411亿卢布。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7月份,人民币与卢布的贸易额达到人民币940亿元,前一个月为人民币540亿元。

俄罗斯央行发布的金融市场风险报告指出,2022年4月至6月,俄罗斯人在交易所购进了价值4000亿卢布的外汇。这是近三年来的最高纪录。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二季度的数字分别为500亿、2000亿和3000亿卢布。人民币交易额明显增长:6月底所占比重高达11%,而2月份还不到1%。

在2月28日的交易中,人民币对卢布的交易总额为12亿卢布,两周后为124亿卢布。3月份,人民币的交易额比2月份增长了7倍。而到了4月底,莫斯科交易所的人民币交易额占比已达6%。

人民币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供应主要来自出口商。今年以来,出口商大幅增加了人民币在其收入中的份额。今年前6个月,俄中贸易额达到807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27.2%。俄罗斯在双边贸易中录得顺差—上半年俄对华出口额增长50%,达到51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