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货币>正文

继日元之后又一东亚货币也崩了!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货币当局口头干预 为何都难成“救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2年上半年,日元大跌一度震惊全球外汇市场。如今,另一重要的东亚货币——韩元似乎也在追随日元的脚步。对美国加息的忧虑加深导致韩元兑美元汇率近期一路下跌,周二再度刷新13年新低,引发外界关注。韩国外汇当局周二口头干预汇市,呼吁投资者不要投机,以阻止韩元贬值,但周二口头干预并未阻止韩元继续走软。

韩元再创13年来新低

韩元兑美元汇率周二(8月23日)以1345.5韩元收盘,较前一天收盘价低5.7韩元。这是自2009年4月28日以来的最低值,当时收盘报1356.80韩元。

(截图来源:韩联社)

周二在首尔外汇市场上,韩元兑美元汇率开盘报1341.8韩元,之后在1340韩元至1345韩元之间徘徊,继前一天刷新近13年零4个月以来盘中最低纪录之后,再次刷新年内最低纪录。

分析认为,美联储近期释放出强烈的紧缩信号,市场对欧洲经济萧条的忧虑增加,欧元疲软,这些因素推动美元进一步升值。

韩国股市同样走软

韩国股市周二也下跌1%以上,投资者对美联储进一步激进加息感到担忧,纷纷回避风险资产。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周二收盘下跌27.16点,跌幅1.10%,报2435.34点,为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

Kiwoom证券分析师Han Ji-young表示:“美国上调利率的速度和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导致全球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当地时间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就货币政策和经济走向发表的讲话。

上个月,美联储连续第二个月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7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将继续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

分析人士说,美国加息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元走强可能促使投资者离开韩国市场,以追求更高的回报。

周二,大多数大盘股下跌,科技股和生物股承受着沉重的下行压力。

市场领头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下跌1.5%,至59100韩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下跌1.68%,至93600韩元,此前有消息称本月半导体出口同比下降。LG化学收盘下跌2.97%,报62万韩元;三星SDI下跌2.17%,报58.7万韩元。

韩国政府召开紧急会议

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周二早些时候表示,如果汇率下跌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将做好准备。

尹锡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将通过紧急经济对策会议等妥善管控汇率风险,避免美元升值和韩元疲软的外汇行情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韩国财政部长秋庆镐(Choo Kyung-ho)周二也召开了紧急会议,韩国央行、金融委员会等金融机构的高层人士和金融界的领军人物参加了会议。

秋庆镐在与央行、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进行讨论后表示,由于外部环境对汇率构成压力,存在市场情绪可能偏向单方面的担忧。他补充说,当局将加强对可能出现的海外投机性外汇交易的监控。

秋庆镐呼吁加强政策合作,以应对动荡的外汇市场。他说:“目前国内外市场的情况是,美元升值、投机交易加剧、资金流出等。”

韩国外汇当局警告不要进行投机

韩国外汇当局周二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发出警告,发出了旨在遏制本币大幅走软的口头警告。

(截图来源:韩联社)

外汇部门官员周二上午口头干预汇市称:“在全球美元走强、韩元贬值的情况下,将密切关注海外(市场)是否存在投机行为。”

韩国政府的最新警告语气,比今年6月的更加强硬。韩国在口头警告之后往往会进行实际干预,今年前三个月该国曾净出售83亿美元外储以支撑本币。

外汇交易商表示,由于口头干预,韩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337韩元,但由于美元需求旺盛,韩元汇率再次下跌。周二盘中,韩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1346.60韩元,创下年内最低值。

韩元为何如此疲软?美元太强了

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继续推行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胀,美元兑主要货币保持坚挺。

受到美联储紧缩政策刺激美元走高的影响,韩元汇率于今年6月23日下挫至1300韩元,7月6日和15日分别跌至1310和1320韩元,接连刷新今年最低纪录。

今年以来,韩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逾11%。这一两位数的跌幅与欧系货币相当,同时在亚洲范围内,韩元跌势也正开始直追年内领跌的日元。

(截图来源:彭博社)

市场人士正在等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年度经济研讨会上对通胀和利率政策发表评论。外界预测,美联储决策者应该会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重申其鹰派立场。

韩元恐还要跌

上月,韩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2.25%,这是该国央行历史上首次宣布单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尽管如此,韩元仍然没有止住跌势。

专家们认为,虽然口头警告有可能有助于减缓韩元汇率的下跌,但从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来看,很难扭转韩元汇率的下跌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在美元继续表现强劲的情况下,假如韩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那么韩元可能延续贬值走势。

美国银行策略师团队此前预计,到年底韩元兑美元汇率料将进一步下跌至1350韩元。

新韩银行(Shinhan Bank)指出,在外汇市场上美元升值是大势所趋,韩国外汇部门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新韩银行外汇分析师Baek Seok-hyun说道:“由于对美元的需求持续旺盛,韩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350韩元的可能性很大。”

Woori Bank经济学家 Min Gyeong-won表示,在韩国外汇管理局发出消息后,韩元跌势有所放缓,但韩元走势仍无法避免接下来即将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和美元走强带来的风险。

法国外贸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Trinh Nguyen表示,韩国央行需要提供更多利率政策来支撑韩元。自去年8月以来1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或许远远不够。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所副所长Joo Wo表示:“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一直在市场预期之内,韩元汇率仍然受到这一立场的影响,这有点令人惊讶考虑到这一点,我认为韩元兑美元的汇率可能会大幅下跌。”

韩元贬值对韩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对韩国经济而言,韩元汇率稳定至关重要,因为该国严重依赖外部资源来获取出口所需的能源和其他材料。受韩元贬值影响,韩国国内食品和运输价格承受上行压力,通胀攀升至逾20年高位。

韩联社报道称,如果韩元贬值,进口费用也会增加,因此物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增大。由于能源成本高企,韩国7月份的通胀率达到了近24年来的高点。

彭博报导称,对于韩国来说,稳定的汇率水平相当重要,由于韩元贬值,韩国国内食品和运输成本也面临上涨压力,推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来到20多年来最高水平。

截至7月,韩国已连续4个月出现贸易逆差。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关数据显示,8月前20天,韩国贸易逆差达102亿美元。

如果目前的韩元贬值趋势继续下去,由于高能源成本,韩国可能在8月份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今年前7个月,韩国仅两个月实现贸易顺差,全年很可能出现14年来的首次年度贸易逆差。

Shinyoung Securities认为,口头干预可能会缓解韩国央行在本周四大幅加息的压力。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暗示,这次可能会加息25个基点,并指出高利率会增加家庭债务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