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深度解读: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状况如何,投向何处?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南华早报》深度解读: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状况如何,投向何处?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2月9日),《南华早报》报道称,自今年年初以来,由于中国疫情后经济复苏不平衡、通缩压力持续存在、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人民币/美元再次面临压力。

多年来,中国为捍卫人民币建立了庞大的资金储备,其中包括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在哪里?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的数据,在高出口收入的推动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1月份总计3.22万亿美元。

外汇监管机构表示,去年1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24万亿美元,高于11月份的3.17万亿美元。

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没有透露其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到哪里。

但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所有美国国债外国持有者的月度数据,中国历来与日本一样是 最大的外国持有者之一。

(图源:南华早报)

除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外,美国财政部的数据还包括中国机构和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债务。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82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外国持有国。

中银国际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根据美国数据估计,截至去年11月,中国投资者是美国公司债券的净买家,并净购买了美国股票。

2023年美股表现亮眼,标普500指数上涨24.3%。

管涛表示:“由于估值上升,去年11月底中资机构持有美债和政府机构债增至1.04万亿美元,持有企业债增至190亿美元,持有美股增至3075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结构是否发生变化?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徘徊在3万亿美元大关左右,低于2014年3.84万亿美元的峰值。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也从2014年开始减少。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一次性将人民币贬值2%,加剧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估计有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用来捍卫人民币。

2023年下半年,有人猜测,在 美联储一系列加息后,人民币波动性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可能动用了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

2023年,随着中美利差扩大,人民币/美元贬值高达9.5% ,导致人民币计价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Brad Setser认为,中美贸易关系恶化也引发了对中国投资者美元资产敞口的担忧。中国的数据并未表明中国在去年7月至9月人民币压力加大期间大量动用其正式储备。

“过去六年来,中国储备唯一有趣的变化是转向机构债券,”Setser在去年10月份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指的是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或政府资助的企业发行的机构债券。

他说:“这导致中国小幅减持美国国债,但这也表明,将中国国债持有量的减少等同于中国储备中美国债券或美元比例的减少是错误的。”

中国外汇储备前景如何?

过去几年,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一直是金融界和北京政策顾问争论的话题。

中国一直强调增加内需和自力更生,但在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较高和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尚未找到替代出口的新增长引擎。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前央行顾问余永定一直主张中国“有序”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他表示,应削减外汇储备规模,并摆脱对美国国债的依赖。

然而,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在2022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指出,没有办法确定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的“合理”规模。

王永利表示,拥有大量外汇储备对中国仍然很重要,因为人民币还不是国际储备货币,而且经济依赖于外部需求。

与此同时,中银国际的管涛补充道,就外汇储备规模而言,并不总是越大越好。

“外汇储备是重要的外部流动性缓冲,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它们可以显着降低货币危机的风险,是金融稳定的压舱石,”管涛在2022年表示。“但是,边际效应随着外汇储备规模的增大而减小,机会成本越来越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