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紧急大幅加息也救不了卢布!俄罗斯据悉讨论恢复资本管制以遏制卢布暴跌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二(8月15日)报道,俄罗斯可能会部分恢复资本管制,以遏制卢布暴跌至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的颓势。

据四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俄罗斯央行宣布紧急加息之前,俄罗斯政府和出口商周一召开了会议讨论有关强制出售出口收入的提议。由于细节不公开,这四位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说,此次讨论没有取得突破,本周晚些时候可能会举行另一次会议。

俄罗斯央行周二将基准利率从8.5%上调至12%,此前卢布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短暂跌破100卢布兑1美元。

(图片来源:彭博社)

彭博社称,俄乌战争开始后,强制出售出口收入,以及限制银行外币转账等其他措施,曾帮助遏制卢布的下滑势头。

卢布在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后开始升值,但随后回吐涨幅。卢布今年仍是发展中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三大货币之一,今年迄今跌幅约为25%。

经济学家表示,卢布持续贬值,显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俄乌战争短期内似乎难以结束,西方国家也会持续孤立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欧美国家的制裁将长期拖累俄罗斯经济。

莫斯科投资银行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经济学家Sofya Donets表示,如果没有央行干预或强制出售出口收入等额外措施,卢布汇率可能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走强。

由于俄罗斯央行的大部分外汇储备已因制裁而被冻结,政策制定者将不愿直接干预外汇市场。

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出口商已经在市场上出售了80%以上的收入。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今年7月说,俄罗斯央行正在密切监控出口商的外汇销售情况,只有1%的总收入滞留在国外。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报道称,因俄罗斯军费开支激增且出口收入大幅下降,给受到西方制裁和资本外流加剧影响的卢布增添压力,卢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16个月低点。在西方制裁限制资本流入、欧洲国家不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从而减少俄罗斯从石油销售中获得的收入之后,近几周卢布加速下跌,加大莫斯科面临的经济压力。

俄罗斯政府在国防和社会承诺方面的支出,如乌克兰战场上阵亡士兵家属收到的“灵柩费”,提振了国内经济。但这也增加俄罗斯预算赤字,从而打压卢布汇率。俄罗斯支出激增推动今年上半年的进口同比增长20%。

由于进口成本上升,经常账户面临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俄罗斯补录,并加剧通胀。复兴资本经济学家Sofya Donets表示:“当经常账户盈余接近或超过50亿美元时,卢布往往会保持稳定”。7月份,贸易顺差降至18亿美元。

俄罗斯金融家、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亚历山大·洛谢夫表示,卢布贬值与资本外流有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