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很快将成“明日黄花”?三大因素令人不安 世界各国加速寻求去美元化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元一直是世界储备货币,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原因正在慢慢削弱其霸主地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近60%的国际储备是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美元也是最广泛使用的贸易货币。

现在,西方主导的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使得其他国家对美元储备保持警惕。

一些国家,如巴西、阿根廷、孟加拉国和印度,正在准备人民币和比特币等备用货币和资产用于贸易和支付。

虽然宏观地缘政治环境正在促使各国寻求替代货币,但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巨大主导地位长期以来一直令人不安。

至少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这种去美元化的言论每隔几年就会掀起一波热潮。

近期以来,世界各国正试图制定计划,以摆脱美元主导的世界,以下是其他三个原因:

1. 美国货币政策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影响太大

美国是全球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元也是国际贸易和支付体系中的主导货币。

因此,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 5月报告称,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过大,而且常常被高估。

这一立场为美国提供了Valéry Giscard d'Estaing(其曾于1974年至1981年担任法国总统)所称的“过分特权”。这种特权的一个方面是,如果美国在美元大幅贬值时无力偿还债务,它可能不会陷入危机,因为华盛顿可以简单地发行更多的货币。

这也意味着,世界各国必须紧跟美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以避免对其经济产生溢出效应。

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表示,它们厌倦了美国的货币政策将它们作为人质——甚至说,美国一直是不负责任的全球储备货币发行者。

印度储备银行的一个工作小组正在推动使用印度卢比进行贸易,这一立场符合印度总理莫迪对货币的愿景。

2. 对于新兴国家来说,强势美元正变得过于昂贵

美元对全球多数货币走强,使得新兴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在阿根廷,政治压力和出口下降导致美元储备下降,并给阿根廷比索带来压力,这反过来又加剧了通胀。

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经济部长上周三表示,这促使阿根廷开始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国际金融服务公司安联(Allianz)的经济学家在6月29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元走强将削弱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如果获得美元变得更加昂贵,借款人将寻找替代品。”

巴西总统达席尔瓦一直是建立替代贸易结算货币的最直言不讳的支持者之一,甚至怂恿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放弃使用美元。

3.全球贸易和石油需求正在多样化,这使石油美元面临风险

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中东的海湾国家使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这是因为在他们进行石油交易时,美元已经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贸易货币。

这一安排在1945年正式确立,当时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和美国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沙特阿拉伯将只使用美元向美国出售石油。作为回报,沙特阿拉伯将把多余的美元储备再投资于美国国债和美国企业。这一安排保证了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安全。

但随着页岩油产业的崛起,美国成为能源独立国家和石油净出口国。

安联经济学家报告称:“页岩油革命带来的石油市场结构性变化可能会矛盾地损害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因为石油出口国在美元地位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方向,以适应其他国家和他们的货币。”

也不仅仅是石油。

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被描述为类似于“亦敌亦友”,双方近年来在几个问题上也一直很不稳定,比如前总统特朗普曾抱怨沙特阿拉伯没有为美国的防务支付公平的价格,而现任总统拜登在《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舒吉被谋杀一事上冷落了本·萨勒曼王储。

去年11月,能源信息公司Energy Intelligence编辑Sarah Miller写道,在页岩能源革命的背景下,这种紧张关系增加了沙特阿拉伯有朝一日放弃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定价的可能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